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鵜鶘》

電子圖書館
1 鵜鶘:
《爾雅》曰:鵜鶘,鴮鸅。郭璞癥曰:今之鵜鶘也,好群飛,入水食魚,故名夸睪,俗呼為陶河。

2 鵜鶘:
《毛詩疏》曰:惟鵜在梁。許慎曰:鵜,鶘也,一名汙澤,一名淘河。水鳥。身形似鴆而極大,喙長尺餘,直而廣,目中赤,頷下胡大如數斗囊。若有小水魚,便抑水滿其胡而棄之,令水竭盡,魚在陸地,乃共食之,故曰陶河。

3 鵜鶘:
《魏志》曰:五月,有鵜鶘集靈芝池。詔曰:「桿詩人所謂『污澤』也,《曹詩》刺共公遠君子而近小人。今豈有賢智之士處於下位乎?否則,斯鳥胡為而至?其博舉天下俊德茂材,獨行君子,以答曹人之刺。」

4 鵜鶘:
《山海經》曰:憲斯之山,沙水出焉。其中多鵜鶘,如鴛鴦而人足,其鳴自叫。見,國有土功。

5 鵜鶘:
《莊子》曰:魚不畏網而畏鵜鶘。網者,公平無私;鵜鶘有心,故魚畏之。明主行賞罰如網。

6 鵜鶘:
《淮南子》曰:鵜鶘飲水,數升而不足。

URN: ctp:n409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