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戎車》

電子圖書館
1 戎車:
周 漢 魏 晉 宋 齊 梁 後周 隋

2 戎車:
周巾車氏「革輅即戎」,車僕掌戎輅之萃,音倅。古曠反車之萃,闕車之萃,苹車之萃,輕音罄車之萃。萃猶副也。此五者,兵車,所謂五戎也。戎輅,王在軍所乘也。廣車,橫陳之車也。闕車,所用補闕之車也。苹猶屏也,所用對敵自蔽隱之車也。輕車,所用馳敵致師之車也。孫子八陳,有苹車之陳。

3 戎車:
漢因周,有輕車,朱輪輿,不巾不蓋,建矛戟幢麾,胶音福轍弩箙。置弩於軾上,駕兩馬也。藏於武庫。大駕出,次屬車,在鹵簿中。孫子兵法云:「有巾有蓋,謂之武剛車。」武剛車者,為先驅。又為屬車、輕車,為後殿也。戎車,其飾如耕車,蕃以矛麾金鼓羽析幢翳,胶冑甲弩之箙。通俗文曰:「箭箙謂之步叉。」

4 戎車:
魏景初改正朔,戎事乘黑首白馬,建大赤之旗。泰始中,並建赤旗。

5 戎車:
晉制,輕車,駕二馬,古之戰車也。前後二十乘,分居左右。輿輪洞朱,建矛戟麾幢,置弩於軾上。大駕出,射聲校尉、司馬、吏士載,以次屬車後。

6 戎車:
宋依漢制,戎車建矛麾,邪注之,載金鼓羽幢,置甲弩於軾上。輕車之制,因漢不易,以武剛車為殿。

7 戎車:
齊梁以下,及後周與隋,或並用之。

URN: ctp:n555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