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 -> -> -> 孟子十四卷

《孟子十四卷》

電子圖書館
1 孟子十四... :
蜀郡趙臺卿作章句,章句曰指事。

2 孟子十四... :
孟子謂惠王曰:「虐政殺人,何異刃耶?庖有肥肉,廐有肥馬,民有飢色,野有餓莩,此謂率獸食人,且人惡之,況虐政乎!」

3 孟子十四... :
敬老愛幼,推心于民,天下運掌中也!故推恩足以保四海,不推恩不足以保妻子。

4 孟子十四... :
孟子云:「齊人譏管晏。」

5 孟子十四... :
雖有智慧,不如乘勢;雖有鎡基,不如待時。飢者易為食,渴者易為飲;若久塗炭,則易政,如渴不擇飲也。

6 孟子十四... :
宋人有閔其苖不長,揠拔之,使其長。其子趨而視之,苗則槁矣。非但無益,乃有害也。

7 孟子十四... :
見孺子入井,非孺子之父母,亦有惻隱之心。無惻隱之心,非人也;無羞惡之心,亦非人也;無辭讓之心,亦非人也;無是非之心,亦非人也。

8 孟子十四... :
孟子云:「子路,人告之有過則喜;禹聞善言則拜。」

9 孟子十四... :
用夏變夷,不聞用夷變夏。

10 孟子十四... :
枉己者,未能直人,當以直矯枉。若自曲,何以正人?

11 孟子十四... :
景春曰:「公孫衍、張儀,豈不誠大丈夫!一怒而諸侯懼,安居而天下息。」孟子曰:「是焉得為大丈夫乎?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此之謂大丈夫。」

12 孟子十四... :
天子不仁,不保四海;諸侯不仁,不保社稷;士不仁,不保四體。今惡死亡而樂不仁,猶惡醉而強酒。

13 孟子十四... :
民之歸仁,猶水就下。

14 孟子十四... :
存乎人,莫良于眸子,眸子不能掩其惡。胸中正,則眸子瞭焉;胸中不正,則眸子眊焉。

15 孟子十四... :
淳于髠曰:「男女不親授受。若嫂溺,援之手乎?」孟子曰:「若不援,是豺狼也。天下溺則援之以道,嫂溺必援以手。」

16 孟子十四... :
子產以其乘輿濟人于溱洧。孟子聞之曰:「不知政也!不如以時修橋梁。」

17 孟子十四... :
齊人有一妻一妾,其良人出行則饜飽而反,欺其妻云:「與富貴人共飲食耳!」夫出,妻後伺之,見乞人祭餘食之。妻乃告妾,相與泣于中庭。其夫自外來,未知,猶驕其妻妾。由君子枉道,得富貴而驕人也。

18 孟子十四... :
伊尹不以一芥與人,亦不取一芥于人。

19 孟子十四... :
在野曰草莽之臣,在國曰市井之臣。

20 孟子十四... :
性猶湍水,決東則東,決西則西。

21 孟子十四... :
白羽白,性輕;白雪白,性消;白玉白,性貞。雖俱白,其性不同也。

22 孟子十四... :
冬日飲湯,夏日飲水。欲問寒暑者,中心也。

23 孟子十四... :
仁義忠信,樂善不倦,天爵也。公卿大夫,人爵也。古之人,修天爵而人爵從之;今之人,修天爵以要人爵;得人爵棄天爵,終亦亡矣!

24 孟子十四... :
孟子曰:「仁之勝不仁也,猶水勝火。今之為仁者,猶一杯水救一車薪之火也,不熄,則謂水不勝火。此又與于不仁之甚者也。亦終必亡而已矣!」

25 孟子十四... :
君子有三樂:父母具存,一樂;仰不愧天,俯不怍人,二樂;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三樂。

26 孟子十四... :
雞鳴而起,孜孜為善者,舜之徒也。雞鳴而起,孜孜為利者,跖之徒也。

27 孟子十四... :
九仞無泉,猶棄井也。

28 孟子十四... :
古人之關禦暴,今人之關為暴。今之關出入征税。

29 孟子十四... :
惡似而非者:惡莠亂苗,惡佞亂義,惡利口亂信,惡鄭聲亂雅樂,惡紫亂朱,惡鄉原亂德。

30 孟子十四... :
堯至湯,湯至文王,文王至孔子,孔子至孟子,各五百餘歲。

URN: ctp:n566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