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渭水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川有漢臨江王榮冢景帝以罪徵之將行祖于江陵北門車軸折父老泣曰吾王不反矣" 符合次數:1.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

渭水

電子圖書館
24 渭水:
《晉·地道記》曰:關當上洛縣西北。埿水又西北流入霸,霸水又北歷藍田川,逕藍田縣東。《竹書紀年》:梁惠成王三年,秦子向命為藍君,蓋子向之故邑也。川有漢臨江王榮冢,景帝以罪徵之,將行,祖于江陵北門,車軸折,父老泣曰:吾王不反矣。榮至,中尉郅都急切責王,王年少,恐而自殺,葬于是川,有燕數萬,銜土置冢上,百姓矜之。霸水又左合滻水,歷白鹿原東,即霸川之西,故芷陽矣。《史記》:秦襄王葬芷陽者是也。謂之霸上,漢文帝葬其上,謂之霸陵。上有四出道以瀉水,在長安東南三十里。故王仲宣賦詩云:南登霸陵岸,回首望長安。漢文帝嘗欲從霸陵上西馳下峻坂,袁盎攬轡于此處。上曰:將軍怯也。盎曰:臣聞千金之子,坐不垂堂,百金之子,立不倚衡,聖人不乘危,今馳不測,如馬驚車敗,奈高廟何?上乃止。霸水又北,長水注之,水出杜縣白鹿原,其水西北流,謂之荊溪。又西北,左合狗枷川水,水有二源,西川上承磈山之斫槃谷,次東有苦、谷二水合,而東北流逕風涼原西,《關中圖》曰:麗山之西,川中有阜,名曰風涼原,在磈山之陰,雍州之福地。即是原也。其水傍溪北注,原上有漢武帝祠。其水右合東川,水出南山之石門谷,次東有孟谷,次東有大谷,次東有雀谷,次東有土門谷。五水北出谷,西北歷風涼原東,又北與西川會。原為二水之會,亂流北逕宣帝許后陵東,北去杜陵十里,斯川于是有狗枷之名。川東亦曰白鹿原也,上有狗枷堡。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