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 -> -> -> 太傅安樂鄉侯胡公夫人靈表

《太傅安樂鄉侯胡公夫人靈表》

電子圖書館
1 太傅安樂... :
夫人編縣舊族章氏之長女也,字曰顯章。令儀小心,秉操塞淵,仁孝婉順,率禮無遺。體季蘭之姿,蹈思齊之迹。永初二年,年十有五,爰初來嫁,誕成家道,仰奉慈姑,竭歡致敬,俯誨膝下,化導周悉。至德脩于幾微,徽音畼于神明。故能參任姒之功,兼生人之榮。朝春路寢,贊桑蠶宮。光寵有祭,祭服有珫。前後奉斯禮者三十餘載。夫人生五男,長曰整、伯齊,次曰千億、叔韡,次曰寧、稺威,次曰碩、季叡,伯仲各未加冠,遭厲氣同時夭折。叔讓郡孝廉,及季更歷州郡,寧舉茂才葉令、京令為議郎,季以高弟為侍御史諫議大夫侍中虎賁中郎將陳留太守,皆早即世。夫人哀悼劬顇,由是被疾,遭太夫人憂篤,年七十七,建寧三年薨。夫人之存也,契闊中饋,婉孌供養,依生奉仁,紹述雅意,其閏月,祔于太夫人,窀穸于茲地。魂而有靈,欽明定省,神心欣焉。其實寧之,元女金盈,追慕永思,憯怛罔極。遂及斯表,鐫著堅珉。頌曰:「悲母氏之不永兮,懷殷恤以摧傷。惟子道之無窮兮,惜聞誨之未央。庶黃耇以期頤,胡委我以夙喪。憂心怛以激切,亦割肝而絕腸。昔先聖之遺辭,言仁者其壽長。嗟母氏之憂患,體愷悌以慈良。失延年之報祜,獨何棄乎穹蒼。日月忽以將暮,袌長結以含愁。尋脩念于在昔,原疾病之所由。遭元子之弱夭,心傷顇以自憂。暨叔季之隕終,哀情結以彌綢。皇姑歿而終感,遂大漸兮速流。疾燄燄而日遘,氣微微以長浮銷,精魂以遐翔,曾不可乎援留。爾乃順旨于冥冥,繼存意于不違。爰祔靈于皇姑,尚魂魄之有依。潛幽室之黯漠,惜昭明之景輝。一往超以未及,傾阻邈其彌遲。顧新廟以累欷,伏几筵而增悲。嗟既逝之益遠,眇悠悠而不追。」

URN: ctp:n6484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