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341

說文小篆

金文

甲骨文

楚系簡帛

部分同義字

異體字

部首:+ 0筆 = 共2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531第16 康熙字典: 頁155第17 辭海: 卷2頁0750第2 GSR: 第686.a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058第09
表面結構:Component of: 廾 𠀆 𠃒 𬺱 𢌗 𣂑 𠤏 𠥿 𠓝 [More]
國語發音:shí ㄕˊ
粵語發音:sap6
唐代發音:*zhip
說文解字:十部》十:數之具也。一為東西,丨為南北,則四方中央備矣。凡十之屬皆从十。
宋本廣韻:廣韻·入聲··》十:數名。是執切,四。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十部·十部》十:《唐韻》《韻會》是執切《集韻》寔入切《正韻》寔執切,𠀤音拾。《說文》十,數之具也。一爲東西,丨爲南北,則四方中央具矣。易,數生于一,成于十。《易·繫辭》天九地十。《前漢·韓安國傳》利不十者,不易業。又通作什。《孟子》或相什百。《前漢·谷永傳》天所不饗,什倍於前。《枚乗傳》此其與秦地相什,而功相百。又《韻會》令官文書借作拾。又《陸游老學菴筆記》轉平聲,可讀爲諶。白樂天詩:綠浪東西南北路,紅欄三百九十橋。宋文安公宮詞:三十六所春宮館,一一香風送管絃。鼂以道詩:煩君一日殷勤意,示我十年感遇詩。
反切:是執 (《廣韻·入聲··》)
英文翻譯:ten, tenth; complete; perfect

原典出處

論語·為政》:子曰:「吾有五而志于學,三而立,四而不惑,五而知天命,六而耳順,七而從心所欲,不踰矩。」
The Master said, "At fifteen, I had my mind bent on learning. At thirty, I stood firm. At forty, I had no doubts. At fifty, I knew the decrees of Heaven. At sixty, my ear was an obedient organ for the reception of truth. At seventy, I could follow what my heart desired, without transgressing what was right."
孟子·盡心上》:非帛不煖,七非肉不飽。
At fifty, warmth cannot be maintained without silks, and at seventy flesh is necessary to satisfy the appetite.
禮記·深衣》:制:有二幅以應有二月。
In the making (of the garment) twelve strips (of the cloth) were used, to correspond to the twelve months.
揚子法言》:速哉,七子之肖仲尼也。
How quickly the seventy disciples became like Confucius!
莊子·養生主》:今臣之刀九年矣,所解數千牛矣,而刀刃若新發於硎。
Now my knife has been in use for nineteen years; it has cut up several thousand oxen, and yet its edge is as sharp as if it had newly come from the whetstone.
道德經》:輻,共一轂,當其無,有車之用。
The thirty spokes unite in the one nave; but it is on the empty space (for the axle), that the use of the wheel depends.
商君書·更法》:功不,不易器。
Unless the benefit be tenfold, one should not alter an instrument.
孫子兵法·作戰》:孫子曰:凡用兵之法,馳車千駟,革車千乘,帶甲萬。
Sunzi said: In the operations of war, where there are in the field a thousand swift chariots, as many heavy chariots, and a hundred thousand mail-clad soldiers.
荀子·大略》:古者匹夫五而士。
說苑·君道》:周公踐天子之位布德施惠,遠而逾明,二牧,方三人,出舉遠方之民,有饑寒而不得衣食者,有獄訟而失職者,有賢才而不舉者,以入告乎天子,天子於其君之朝也,攝而進之曰:「意朕之政教有不得者與!」
春秋繁露·玉杯》:三年之喪,二五月。
韓詩外傳·卷一》:死之日,宮女縗絰而從者,人。
大戴禮記·主言》:昔者明主關譏而不征,市阖而不稅,稅取一,使民之力,歲不過三日,入山澤以時,有禁而無征,此六者取財之路也。
白虎通德論·》:王制》曰:「公、侯田方百里,伯七里,子、男五里。
新書·脩政語下》:周成王年二歲,即位享國。
新序·善謀下》:二年,上從破黥布軍歸,疾益甚,愈欲易太子,留侯陳不聽,因疾不視事,太傅叔孫通稱說引古,以死爭太子,上佯許之,猶欲易之。
中論·治學》:昔顏淵之學聖人也,聞一以知
孔子家語·王言解》:若乃一而稅,用民之力,歲不過三日。
潛夫論·讚學》:夫此一君者,皆上聖也,猶待學問,其智乃博,其德乃碩,而況於凡人乎?
論衡·命義》:正命者、至百而死,隨命者、五而死,遭命者、初稟氣時遭凶惡也,謂妊娠之時遭得惡也,或遭雷雨之變,長大夭死。
太玄經·玄首都序》:贊上群綱,乃綜乎名,八一首,歲事咸貞。
風俗通義》:昔仲尼沒而微言闕,七子喪而大義乖。
孔叢子·廣物》:,曰𥣯。
申鑒·政體》:惟恤難以任賢能。
新語·術事》:《春秋》上不及五帝,下不至三王,述齊桓、晉文之小善,魯之二公,至今之為政,足以知成敗之效,何必於三王?
獨斷·卷上》:堯曰朕,在位七載。
蔡中郎集·獨斷》:天子二旒,三公九,諸侯卿七,其纓與組各如其綬之色,衣玄上纁下,日月星辰,山龍華蟲,祠宗廟則長冠袀玄。
墨子·經說下》:,二焉。
列子·天瑞》:子列子居鄭圃,四年人无識者。
鶡冠子·近迭》:鶡冠子曰:「蒼頡作法,書從甲子,成史李官,蒼頡不道,然非蒼頡文墨不起,縱法之載於圖者,其於以喻心達意揚道之所謂,乃纔居曼之分一耳。」
文子·精誠》:昔南榮疇恥聖道而獨亡於己,南見老子,受教一言,精神曉靈,屯閔脩達,勤苦日不食,如享太牢,是以明照海內,名立後世,智略天地,察分秋毫,稱譽華語,至今不休,此謂名可強立也。
文始真經·一宇》:有生一日死者,有生年死者,有生百年死者。
列仙傳·老子》:積八餘年。
鬻子》:政曰:民者、至卑也,而使之取吏焉必取所愛,故人愛之,則人之吏也。
老子河上公章句》:故曰:視之不見,聽之不聞,彰布之於方,煥煥煌煌也。
韓非子·初見秦》:今天下之府庫不盈,囷倉空虛,悉其士民,張軍數百萬
申不害·大體》:當、百為百富者,人臣之事也,非人君之事也。
慎子·威德》:走背跋䠯窮穀野走裏,藥也,走背辭藥則足廢。
諫逐客書》:此五子者,不產於秦,而繆公用之,并國二,遂霸西戎。
管子·輕重己》:以秋日至始,數四六日,秋盡而冬始,天子服黑絻黑而靜處,朝諸侯卿大夫列士,循於百姓,發號出令曰:「毋行大火,毋斬大山,毋塞大水,毋犯天之隆」,天子之冬禁也。
公孫龍子·跡府》:賞罰是非,相與四謬,雖黃帝,不能理也。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