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六韜》

電子圖書館

文韜

電子圖書館
1 文韜:
文王問太公曰:天下一亂一治,其所以然者何,天時變化自有之乎。太公曰:君不肖則國危而民亂,君賢聖則國家安而天下治,禍福在君,不在天時。文王曰:古之賢君可得聞乎。太公曰:昔帝堯,上世之所謂賢君也。堯王天下之時,金銀珠玉弗服,錦繡文綺弗衣,奇怪異物弗視,玩好之器弗寶,淫佚之樂弗聽,宮垣室屋弗崇,茅茨之蓋不翦,衣履不敝盡不更為,滋味重累不食,不以役作之故,留耕種之時,削心約志,從事乎無為,其自奉也甚寡,役賦也甚薄,故萬民富樂而無飢寒之色,百姓戴其君如日月,視其君如父母。文王曰:大哉賢君之德矣。

2 文韜:
文王問太公曰:願聞為國之道。太公曰:愛民。文王曰:愛民奈何。太公曰:利而勿害,成而勿敗,生而勿殺,與而勿奪,樂而勿苦,喜而勿怒。文王曰:奈何。太公曰:民不失其所務,則利之也。農不失其時業,則成之也。省刑罰,則生之也。薄賦斂,則與之也。無多宮室臺池,則樂之也。吏清不苛,則喜之也。民失其務,則害之也。農失其時,則敗之也。無罪而罰,則殺之也。重賦斂,則奪之也。多營宮室游觀以疲民,則苦之也。吏為苛擾,則怒之也。故善為國者,御民如父母之愛子,如兄之慈弟也。見之飢寒則為之哀,見之勞苦則為之悲。文王曰:善哉。

3 文韜:
文王問於太公曰:賢君治國何如。對曰:賢君之治國,其政平,吏不苛,其賦斂節,其自奉薄,不以私善害公法,賞賜不加於無功,刑罰不施於無罪,不因喜以賞,不因怒以誅,害民者有罪,進賢者有賞,後宮不荒,女謁不聽,上無淫匿,下無陰害,不供宮室以費財,不多游觀臺池以罷民,不雕文刻鏤以逞耳目,官無腐蠹之藏,國無流餓之民也。文王曰:善。

4 文韜:
文王問師尚父曰:王人者何上何下,何取何去,何禁何止。尚父曰:上賢下不肖,取誠信,去詐僞,禁暴亂,止奢侈,故王人者有六賊七害,六賊者,一曰大作宮殿臺池游觀淫樂歌舞,傷王之德,二曰不事農桑,作業作勢作業作勢作任氣作業,游俠犯歷法禁,不從吏教,傷王之化,三曰結連朋黨,比周為權,以蔽賢智,傷王之權,四曰抗智高節,以為氣勢,傷吏威吏威作王之威,五曰輕爵位,賤有司,羞為上犯難,傷功臣之勞,六曰强宗侵奪,陵侮貧弱,傷庶民矣。七害者,一曰無智略大謀,而以重賞尊爵之故,强勇輕戰,僥幸於外,王者慎勿使將,二曰有名而無用,出入異言,揚美掩惡揚美掩惡作掩善揚惡,進退為巧,王者慎勿與謀,三曰朴其身躬,惡其衣服,語無為以求名,言無欲以求得,此僞人也。王者慎勿近。四曰:博文辨辭,高行論議,而非時俗,此奸人也。王者慎勿寵,五曰果敢輕死,苟以貪得尊爵重禄,不圖大事,待利而動,王者慎勿使,六曰為雕文刻鏤,技巧華飾,以傷農事,王者必禁之,七曰為方伎咒詛,作蠱道鬼神不驗之物,不詳訛言不詳訛言作不祥之言,欺詐良民,王者必禁止之,故民不盡其力非吾民,士不誠信而巧僞非吾士,臣不忠諫非吾臣,吏不平潔愛人非吾吏,宰相宰相作相一字不能富國强兵,調和陰陽,以安萬乘之主,簡練羣臣,定名實,明賞罰,令百姓富樂,非吾宰相宰相作相一字也。故王人之道,如龍之首,高居而遠望,徐視而審聽,神其形,散其精散其精作隱其情,若天之高不可極,若川之深不可測也。

5 文韜:
文王問太公曰:君務舉賢而不獲其功,世亂愈甚,以致危亡者,何也。太公曰:舉賢而不用,是有舉賢之名也。無得賢之實也。文王曰:其失安在。太公曰:其失在好用世俗之所譽,不得其真賢。文王曰:好用世俗之所譽者何也。太公曰:好聽世俗之所譽者,或以非賢為賢,或以非智為智,或以非忠為忠,或以非信為信,君以世俗之所譽者為賢智,以世俗之所毁者為不肖,則多黨者進,少黨者退,是以羣邪比周而蔽賢,忠臣死於無罪,邪臣以虛譽取爵位,是以世亂愈甚,故其國不免於危亡。文王曰:舉賢奈何。太公曰:將相分職,而各以官舉人,案名察實,選才考能,令能當其名,名得其實,則得賢人之道。文王曰:善哉。

6 文韜:
文王問太公曰:願聞治國之所貴。太公曰:貴法令之必行,必行則治道通,通則民大利,大利則君德彰矣。君不法天地而隨世俗之所善以為法,故令出必亂,亂則復更為法,是以法令數變,則羣邪成俗,而君沉於世,是以國不免危亡矣。

7 文韜:
文王問太公曰:願聞為國之大失。太公曰:為國之大失,作而不法法,國君不悟,是為大失。文王曰:願聞不法法,國君不悟。太公曰:不法法則令不行,令不行則主威傷,不法法則邪不止,邪不止則禍亂起矣。不法法則刑妄行,刑妄行則賞無功,不法法則國昏亂,國昏亂則臣為變,不法法則水旱發,水旱發則萬民病,君不悟則兵革起,兵革起則失天下也。

8 文韜:
文王問太公曰:人主動作舉事善惡,有福殃之應,鬼神之福無。太公曰:有之,主動作舉事惡則天應之以刑,善則地應之以德,逆則人備之以力,順則神授之以職,故人主好重賦斂,大宮室,多游臺,則民多病温,霜露殺五穀,絲麻不成,人主好田獵畢弋,不避時禁,則歲多大風,禾穀不實,人主好破壞名山,壅塞大川,决通名水,則歲多大水傷民,五穀不滋,人主好武事,兵革不息,則日月薄蝕,太白失行,故人主動作舉事善,則天應以之德,惡,則人備之以力,神奪之以職,如響之應聲,如影之隨形。文王曰:誠哉。

9 文韜:
文王問太公曰:君國主民者,其所以失之者何也。太公曰:不慎所與也。人君有六守三寶,六守者,一曰仁,二曰義,三曰忠,四曰信,五曰勇,六曰謀,是謂六守。文王曰:慎擇此六者奈何。太公曰:富之而觀其無犯,貴之而觀其無驕,付之而觀其無轉轉作專,使之而觀其無隱,危之而觀其無恐,事之而觀其無窮,富之而不犯者仁也。貴之而不驕者義也。付之而不轉轉作專者忠也。使之而不隱者信也。危之而不恐者勇也。事之而不窮者謀也。人君慎此六者,以為君用,君無以三寶借人,以三寶借人,則君將失其威,大農,大工,大商,謂之三寶,六守長則國昌,三寶完則國安。

10 文韜:
文王問太公曰:先聖之道,可得聞乎。太公曰:義勝欲則昌,欲勝義則亡,敬勝怠則吉,怠勝敬則滅,故義勝怠者王,怠勝敬者亡。

11 文韜:
武王問太公曰:桀紂之時,獨無忠臣良士乎。太公曰:忠臣良士,天地之所生,何為無有。武王曰:為人臣而令其主殘虐,為後世笑,可謂忠臣良士乎。太公曰:是諫者不必聽,賢者不必用。武王曰:諫不聽,是不忠,賢而不用,是不賢也。太公曰:不然,諫有六不聽,强諫有四必亡,賢者有七不用。武王曰:願聞六不聽,四必亡,七不用。太公曰:主好作宮室臺池,諫者不聽,主好忿怒妄誅殺人,諫者不聽,主好所愛無功德而富貴者,諫者不聽,主好財利巧奪萬民,諫者不聽,主好珠玉奇怪異物,諫者不聽,是謂六不聽,四必亡,一曰强諫不可止,必亡,二曰强諫知而不肯用,必亡,三曰以寡正强正衆邪,必亡,四曰以寡直强正衆曲,必亡,七不用,一曰主弱親强,賢者不用,二曰主不明,正者少,邪者衆,賢者不用,三曰賊臣在外,奸臣在內,賢者不用,四曰法政阿宗族,賢者不用,五曰以欺為忠,賢者不用,六臼忠諫者死,賢者不用,七曰貨財上流,賢者不用。

12 文韜:
武王伐殷,得二丈夫。而問之曰:殷之將亡,亦有妖乎。其一人對曰:有,殷國嘗雨血、雨灰、雨石,小者如椎,大者如箕,六月雨雪深尺餘。其一人曰:是非國之大妖也。殷君喜以人餧虎,喜割人心,喜殺孕婦,喜殺人之父,孤人之子,喜奪,喜誣,以信為欺,欺者為真,以忠為不忠,忠諫者死,阿谀者賞,以君子為下,急令暴取,好田獵,出入不時,喜治宮室,修臺池,日夜無已,喜為酒池肉林糟丘,而牛飲者三千,飲人無長幼之序,貴賤之禮,喜聽讒用舉,無功者賞,無德者富,所愛專制而擅令,無禮義,無忠信,無聖人,無賢士,無法度,無升斛,無尺丈,無稱衡,此殷國之大妖也。

武韜

電子圖書館
1 武韜:
文王在酆。召太公曰:商王罪殺不辜,汝尚助余憂民,今我何如。太公曰:王其修身,下賢,惠民,以觀天道,天道無殃不可以先唱,人道無灾不可以先謀,必見天殃,又見人灾,乃可以謀,與民同利,同病相救,同情相成,同惡相助,同好相趣,無甲兵而勝,無衝機而攻,無渠塹而守,利人者天下啓之,害人者天下閉之,天下非一人之天下也。取天下若逐野獸,得之而天下皆有分肉,若同舟而濟,濟則皆同其利,舟敗皆同其害,然則皆有啓之,無有閉之矣。無取於民者,取民者也。無取於國者,取國者也。無取於天下者,取天下者也。取民者,民利之,取國者,國利之,取天下者,天下利之,故道在不可見,事在不可聞,勝在不可知,微哉微哉。鷙鳥將擊,卑飛翕翼,猛獸將擊,俯俯作弭耳俯伏,聖人將動,必有過過作愚色,唯文唯德,誰為之惑,弗觀弗視,安知其極,今彼殷商,衆口相惑,吾觀其野草茅勝穀,吾觀其羣衆曲勝直,吾觀其吏暴虐殘賊,敗法亂刑,而上下不覺,此亡國之時也。夫上好貨,羣臣好得,而賢者逃伏,其亂至矣。太公曰:天下之人如流水,鄣之則止,啓之則行,動之則濁,静之則清,嗚呼神哉。聖人見其所始,則知其所終矣。文王曰:静之奈何。太公曰:夫天有常形,民有常生,與天下共其生而天下静矣。

2 武韜:
文王在岐周。召太公曰:争權於天下者何先。太公曰:先人,人與地稱,則萬物備矣。今君之位尊矣。待天下之賢士,勿臣,而友之,則君以得天下矣。文王曰:吾地小而民寡,將何以得之。太公曰:可,天下有地,賢者得之,天下有栗,賢者食之,天下有民,賢者收之,天下者,非一人之天下也。莫常有之,唯賢者取之,夫以賢而為人下,何人不與,以貴從人曲直,何人不得,屈一人之下,則申萬人之上者,唯聖人而後能為之。文王曰:善,請著之金板,於是文王所就而見者六人,所求而見者七十人,所呼而友者千人。

3 武韜:
文王曰:何如而可以為天下。太公對曰:大蓋天下,然後能容天下,信蓋天下,然後可約天下,仁蓋天下,然後可以求天下,恩蓋天下,然後王天下,權蓋天下,然後可以不失天下,事而不疑,然後天下恃,此六者備,然後可以為天下政,故利天下者天下啓之,害天下者天下閉之,生天下者天下德之,殺天下者天下賊之,徹天下者天下通之,窮天下者天下仇之,安天下者天下恃之,危天下者天下灾之,天下者非一人之天下,唯有道者得天下也。

4 武韜:
武王問太公曰:論將之道奈何。太公曰:將有五才十過,所謂五才者,勇智仁信忠也。勇則不可犯,智則不可亂,仁則愛人,信則不欺人,忠則無二心,所謂十過者,將有勇而輕死者,有急而心速者,有貪而喜利者,有仁而不忍於人者,有智而心怯者,有信而喜信於人者,有廉潔而不愛民者,有智而心緩者,有剛毅而自用用作任者,有愞心而喜用人者,勇而輕死者,可暴也。急而心速者,可久也。貪而喜利者,可遺也。仁而不忍於人者,可勞也。智而心怯者,可窘也。信而喜信於人者,可誑也。廉潔而不愛人者,可侮也。智而心緩者,可襲也。剛毅而自用者,可事也。愞心而喜用人者,可欺也。故兵者,國之大器,存亡之事,命在於將也。先王之所重,故置將不可不審察也。

5 武韜:
武王問太公曰:王者舉兵,欲簡練英雄,知士之高下,為之奈何。太公曰:知之有八徴,一曰微察無微察二字問之以言,觀其辭,二曰窮之以辭,以觀其變,三曰與之間諜,以觀其誠,四曰明白顯問,以觀其德,五曰使之以財,以觀其貪貪作廉,六曰試之以色,以觀其貞,七曰告之以難,觀其勇,八曰醉之以酒,以觀其態,八徴皆備,則賢不肖别矣。

龍韜

電子圖書館
1 龍韜:
武王曰:士高下豈有差乎。太公曰:有九差。武王曰:願聞之。太公曰:人才參差大小,猶斗不以盛石,滿則弃矣。非其人而使之,安得不殆,多言多語,惡口惡舌,終日言惡,寢臥不絕,為衆所憎,為人所疾,此可使要問閭里,察奸伺猾,權數好事,夜臥早起,雖遽不悔,此妻子將也。先語察事,實長希言,賦物平均,此十人之將也。切切截截,不用諫言,數行刑戮,不避親戚,此百人之將也。訟辨好勝,疾賊侵陵,斥人以刑,欲正一衆,此千人之將也。外貌咋咋,言語切切,知人飢飽,習人劇易,此萬人之將也。戰戰慄慄,日慎一日,近賢進謀,使人以節,言語不慢,忠心誠必,此十萬之將也。温良實長,用心無兩,見賢進之,行法不枉,此百萬之將也。動動紛紛,鄰國皆聞,出入居處,百姓所親,誠信緩大,明於領世,能教成事,又能救敗,上知天文,下知地理,四海之內,皆如妻子,此英雄之率,乃天下之主也。

2 龍韜:
武王問太公曰:立將之道奈何。太公曰:凡國有難,君避正殿。召將而詔之曰:社稷安危,一在將軍,將軍受命,乃齋於太廟,擇日授斧鉞,君入廟,西面而立,將軍入,北面立,君親操鉞持其首,授授下有將其柄。曰:從此以往,上至於天,將軍制之,乃復操斧持柄,授將其刃。曰:從此以下至於泉,將軍制之,既受命。曰:臣聞治治似衍國不可從外,治軍不可從中,御二心不可以事君,疑志不可以應敵,臣既受命專斧鉞之威,不敢還請還請作生還,願君亦垂一言之命於臣,君不許臣,臣不敢將,君許之,乃辭而行,軍中之事,不可聞君,命皆由將出,臨敵决戰,無有二心,若此,無天於上,無地於下,無敵於前,無主於後,是故智者為之慮,勇者為之鬬,氣厲青雲,疾若馳騖,兵不接刃,而敵降服。

3 龍韜:
武王問太公曰:將何以為威,何以為明為明下舊有何以為審四字,删之,何以為禁止而令行。太公曰:以誅大為威,以賞小為明,以罰審為禁止而令行,故殺一人而三軍振者殺之,賞一人而萬人說者賞之,故殺貴大,賞貴小,殺及貴重當路之臣,是刑上極也。賞及牛馬厮養,是賞下通也。刑上極,賞下通,是將威之所行也。夫殺一人而三軍不聞,殺一人而萬民不知,殺一人而千萬人不恐,雖多殺之,其將不重,封一人而三軍不悅,爵一人而萬人不勸,賞一人而萬人不欣,是為賞無功,貴無能也。若此,則三軍不為使,是失衆之紀也。

4 龍韜:
武王問太公曰:吾欲令三軍之衆,親其將如父母,攻城争先登,野戰争先赴,聞金聲而怒,聞鼓音而喜,為之奈何。太公曰:將有三禮,冬日不服裘,夏日不操扇,天雨不張蓋幕,名曰三禮也。將身不服禮無以知士卒無士卒二字之寒暑,出隘塞,犯泥塗,將必下步,名曰力將,將身不服力,無以知士卒之勞苦,士卒軍皆定次,將乃就舍,炊者皆熟,將乃敢食,軍不舉火,將亦不火食,名曰止欲將,不身服止欲欲下有將字,無以知士卒之飢飽,故上將與士卒共寒暑,共飢飽勤苦,故三軍之衆,聞鼓音而喜,聞金聲而怒矣。高城深池,矢石繁下,士争先登,白刃始合,士争先赴,非好死而樂傷,為其將念其寒苦之極,知其飢飽之審,而見其勞苦之明也。

5 龍韜:
武王問太公曰:攻伐之道奈何。太公曰:資資作勢因敵家之動,變生於兩陣之間,奇正傳傳作登於無窮之源,故至事不語,用兵不言,其事之成成作至者,其言不足聽,兵之用者,其狀不足見,倏然而往,忽然而來,能獨轉轉作專而不制者也。善戰者不待張軍,善除患者,理其未生,善勝敵者,勝於無形,上戰無與戰矣。故争於白刃之前者,非良將也。備於已失之後者,非上聖也。智與衆同,非人人作國師也。伎與衆同,非國工也。事莫大於必成成作克,用莫大於必成無用莫大於必成六字,用莫貴於玄眇,動莫神於不意,勝勝作謀莫大於不識,夫必勝者,先見弱於敵而後戰者也。故事半而功自倍,兵之害,猶豫最大,兵之灾,莫大於狐疑,善善作智者見利不失,遇時不疑,失利後時,反受其灾,善者從而不擇擇作失,巧者一决而不猶豫,故疾雷不及掩耳,卒電不及瞬目,起起作赴之若驚,用之若狂,當之者破,近之者亡,孰能待之。武王曰:善。

6 龍韜:
武王問太公曰:凡用兵之極,天道,地利,人事,三者孰先。太公曰:天道難見,地利人事易得,天道在上,地道在下,人事以飢飽勞逸文武也。故順天道不必有吉,違之不必有害,失地之利,則士卒迷惑,人事不和,則不可以戰矣。故戰不必任天道,飢飽勞逸文武最急,地利為寶。王曰:天道鬼神,順之者存,逆之者亡,何以獨不貴天道。太公曰:此聖人之所生也。欲以止後世,故作為譎書而寄勝於天道,無益於兵勝,而衆將所拘者九。王曰:敢問九者奈何。太公曰:法令不行而任侵誅,無德厚而用日月之數,不順敵之强弱,幸於天道,無智慮而候氛氣,少勇力而望天福,不知地形而歸過,敵人怯弗敢擊而待龜筮,士卒不募而法鬼神,設伏不巧而任背向之道,凡天道鬼神,視之不見,聽之不聞,索之不得,不可以治勝敗,不能制死生,故明將不法也。

7 龍韜:
太公曰:天下有粟,聖人食之,天下有民,聖人收之,天下有物,聖人裁之,利天下者取天下,安天下者有天下,愛天下者久天下,仁天下者化天下。

虎韜

電子圖書館
1 虎韜:
武王勝殷。召太公問曰:今殷民不安其處,奈何使天下安乎。太公曰:夫民之所利,譬之如冬日之陽,夏日之陰,冬日之從陽,夏日之從陰,不召自來,故生民之道,先定其所利而民自至,民有三幾,不可數動,動之有凶,明賞則不足,不足則民怨生,明罰則民懾畏,民懾畏則變故出,明察則民擾,民擾則不安其處,易以成變,故明王之民,不知所好,不知所惡,不知所從,不知所去,使民各安其所生,而天下静矣。樂哉。聖人與天下之人,皆安樂也。武王曰:為之奈何。太公曰:聖人守無窮之府,用無窮之財,而天下仰之,天下仰之,而天下治矣。神農之禁,春夏之所生,不傷不害,謹修地利,以成萬物,無奪民之所利,而農順其時矣。任賢使能而官有材,而賢者歸之矣。故賞在於成民之生,罰在於使人無罪,是以賞罰施民而天下化矣。

犬韜

電子圖書館
1 犬韜:
武王至殷,將戰,紂之卒握炭流湯者十八人,以牛為禮以朝者三千人,舉百石重沙者二十四人,趍行五百里而矯矛殺百步之外者五千人,介士億有八萬,武王懼。曰:夫天下以紂為大,以周為細,以紂為衆,以周為寡,以周為弱,以紂為强,以周為危,以紂為安,以周為諸侯,以紂為天子,今日之事,以諸侯擊天子,以細擊大,以少擊多,以弱擊强,以危擊安,以此五短擊此五長,其可以濟功成事乎。太公曰:審天子不可擊,審大不可擊,審衆不可擊,審强不可擊,審安不可擊,王大恐以懼。太公曰:王無恐且懼,所謂大者,盡得天下之民,所謂衆者,盡得天下之衆,所謂强者,盡用天下之力,所謂安者,能得天下之所欲,所謂天子者,天下相愛如父子,此之謂天子,今日之事,為天下除殘去賊也。周雖細,曾殘賊一人之不當乎。王大喜。曰:何謂殘賊。太公曰:所謂殘者,收天下珠玉美女,金錢綵帛,狗馬穀粟,藏之不休,此謂殘也。所謂賊者,收暴虐之吏,殺天下之民,無貴無賤,非以法度,此謂賊也。

2 犬韜:
武王問太公曰:欲與兵深謀,進必斬敵,退必克全,其略云何。太公曰:主以禮使將,將以忠受命,國有難。君召將而詔曰:見其虛則進,見其實則避,勿以三軍為貴而輕敵,勿以授命為重而苟進,勿以貴而賤人,勿以獨見而違衆,勿以辯士為必然,勿以謀簡於人,勿以謀後於人,士未坐勿坐,士未食勿食,寒暑必同,敵可勝也。

URN: ctp:n2788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