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鄘風》

電子圖書館
1 鄘風:
相鼠,刺無禮也。衞文公能正其羣臣,而刺在位承先君之化無禮儀也。

2 鄘風:
相鼠有皮,人而無儀,相,視也。儀,威儀也。視鼠有皮,雖居高顯之處,偷食苟得,不知廉耻,亦與人無威儀者同也。人而無儀,不死胡為,人以有威儀為貴,今反無之,傷化敗俗,不如其死無所害也。相鼠有體,人而無禮,體,支體也。人而無禮,胡不遄死。

3 鄘風:
干旄,美好善也。衞文公之臣子多好善,賢者樂告以善道也。賢者,時處士也。

4 鄘風:
孑孑干旄,在浚之郊,孑孑,干旄貌,注旄於干首,大夫之旗也。浚,衛邑,時有建此旄來至浚之郊,卿大夫好善者也。素絲紕之,良馬四之,紕,所以織組也。總紕於此,成文於彼,願以素絲紕組之法御四馬也。彼姝者子,何以畀之。姝,順貌,畀,與,時賢者既悅此大夫有忠順之德,又欲以善道與之,誠愛厚之至焉。

URN: ctp:n416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