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周頌》

電子圖書館
1 周頌:
清廟,祀文王也。周公既成雒邑,朝諸侯,率以祀文王焉。清廟者,祭有清明之德者之宮也。謂祭文王也。天德清明,文王象也。故祭之而歌此詩也。

2 周頌:
於穆清廟,肅雍顯相,於,歡之辭也。穆,美也。肅,敬也。雍,和,相,助也。顯,光也。於乎美哉。周公之祭清廟也。其禮敬且和,又諸侯有光明著見之德者,來助祭之也。濟濟多士,秉文之德,對越在天。對,配也。越,於也。濟濟之衆士,皆執行文王之德,文王精神已在天矣。猶配順其素行,如生存焉。

3 周頌:
振鷺,二王之後來助祭也。二王,夏,殷也。其後,杞,宋也。

4 周頌:
振鷺于飛,于彼西雍,我客戾止,亦有斯容。興也。振,羣飛之貌也。鷺,白鳥也。雍,澤也。客,二王之後也。白鳥集於西雍之澤,言所集得其處也。興者,喻杞,宋之君,有潔白之德,來助祭於周之廟,得禮之宜也。其至止亦有此容,言威儀之善,如鷺鳥然也。

5 周頌:
雍,禘大祖也。禘,大祭,大祖,謂文王。

6 周頌:
有來雍雍,至止肅肅,相維辟公,天子穆穆。相,助也。雍雍,和也。肅肅,敬也。有是來時雍雍然,既至而肅肅然者,乃助王禘祭,百辟與諸侯也。天子是時穆穆然,言得天下之歡心也。

7 周頌:
有客,微子來見於祖廟也。微子代殷後,既受命,來朝見之也。

8 周頌:
有客有客,亦白其馬。殷尚白也。

9 周頌:
敬之,羣臣進戒嗣王也。

10 周頌:
敬之敬之,天維顯思,命不易哉。無曰高高在上,陟降厥士,日監在茲。顯,光也。監,視也。羣臣見王謀即政之事,故因此時。戒之曰:敬之哉。敬之哉。天乃光明,去惡與善,其命吉凶不變易也。無謂天高又高在上,遠人而不畏也。天上下其事,謂轉運日月,施其所行,日視瞻近在此也。

URN: ctp:n416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