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 -> -> -> -> 文王世子

《文王世子》

電子圖書館
1 文王世子:
文王之為世子,朝於王季日三,鷄初鳴而起,衣服至於寢門外。問內竪之御者曰:今日安否,何如,內竪,小臣之屬,掌外內之通令者,御,如今小吏直日也。內竪曰:安,文王乃喜,及日中又至,亦如之,及暮又至,亦如之,其有不安節則內竪以吿文王,文王色憂,行不能正履,節,謂居處故事也。履,蹈地也。王季復膳,然後亦復初,食上,必在視寒暖之節,在,察也。食下,問所膳,膳,所食也。然後退,武王帥而行之,帥,循也。文王有疾,武王不脱冠帶而養,言常在側。文王壹飯亦壹飯,文王再飯亦再飯。欲知氣力箴藥所勝。

2 文王世子:
凡三王教世子,必以禮樂,樂所以修內也。禮所以修外也。禮樂交錯於中,發形於外,立太傅少傅以養之,養猶教也。言養者積浸成長。太傅審父子君臣之道以示之,為之行其禮也。少傅奉世子以觀太傅之德行而審諭之,為之說其義也。太傅在前,少傅在後,謂其在學時也。入則有保,出則有師,謂燕居出入時也。是以教諭而德成也。以有四人維持之。師也者,教之以事而諭諸德者也。保也者,慎其身以輔翼之而歸諸道者也。慎其身者,謹安護之。是故知為人子,然後可以為人父,知為人臣,然後可以為人君,知事人,然後能使人,君之於世子也。親則父也。尊則君也。有父之親,有君之尊,然後兼天下而有之,是故養世子不可不慎也。處君父之位,覽海內之士,而近不能以教其子,則其餘不足觀之也。

3 文王世子:
行一物而三善皆得者,唯世子而已,其齒於學之謂也。物猶事也。故世子齒於學。國人觀之曰:將君我,而與我齒讓,何也。曰:有父在則禮然,然而衆知父子之道矣。其二曰:將君我,而與我齒讓,何也。曰:有君在則禮然,然而衆知君臣之義也。其三曰:將君我,而與我齒讓,何也。曰:長長也。然而衆知長幼之節,故父在斯為子,君在斯謂臣,居子與臣之節,所以尊君親親也。故學之為父子焉。學之為君臣焉。學之為長幼焉。學,教也。父子君臣長幼之道得,而國治。語曰:樂正司業,父師司成,一有元良,萬國以貞,世子之謂也。司,主也。一,一人也。元,大也。良,善也。貞,正也。

URN: ctp:n4165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