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禮運》

電子圖書館
1 禮運:
昔者,仲尼與於蜡賓,蜡者索也。歲十二月合聚萬物而索饗之,亦祭宗廟,時孔子仕魯而在助祭之中。事畢,出游於觀之上,喟然而歡,觀,闕也。言偃在側曰:君子何歡。言偃,孔子弟子子游也。

2 禮運:
孔子曰: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選賢與能,公猶共也。禪位授聖,不家之也。故人不獨親其親,不獨子其子,孝慈之道廣也。使老有所終,幼有所長,鰥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無匱乏者。是故謀閉而不興,盗竊亂賊而不作,是謂大同。同猶和平。

3 禮運:
今大道既隱,隱猶去也。天下為家,傳位於子也。各親其親,各子其子,大人世及以為禮,城郭溝池以為固,亂賊繁多,為此以服之,大人,諸侯也。禮義以為紀,以正君臣,以篤父子,以睦兄弟,以和夫婦,以設制度,以功為己,故謀用是作,兵由此起,以其違大道敦樸之本,其弊則然。老子曰:法令滋章,盗賊多有也。禹,湯,文,武,成王,周公,由此其選也。由,用也。能用禮義成治者也。此六君子者,未有不謹於禮者。

4 禮運:
言偃復問曰:如此乎。禮之急也。孔子曰:夫禮者,先王以承天之道,以治人之情,故失之者死,得之者生,詩云,人而無禮,胡不遄死,故聖人以禮示之,天下國家可得而正。民知禮則易教也。

5 禮運:
是故禮者,君之大柄,所以治政安君,故聖王修義之柄,禮之序,以治人情,治者,去瑕穢,養精華也。故人情者,聖王之田也。修禮以耕之,和其剛柔。陳義以種之,樹以善道,講學以耨之,存是去非類也。本仁以聚之,合其所盛。播樂以安之。感動使之堅固。

6 禮運:
故治國不以禮,猶無耜而耕也。無以入之也。為禮不本於義,猶耕而不種也。嘉穀無由生也。為義而不講以學,猶種而不耨也。苗不殖,草不除。講之以學而不合以仁,猶耨而不穫也。無以知收之豐荒也。合之以仁而不安以樂,猶穫而不食也。不知味之甘苦。安之以樂而不達於順,猶食而不肥也。功不見也。

7 禮運:
四體既正,膚革充盈,人之肥也。父子篤,兄弟睦,夫婦和,家之肥也。大臣法,小臣廉,官職相序,君臣相正,國之肥也。天子以德為車,以樂為御,諸侯以禮相與,大夫以法相序,士以信相考,百姓以睦相守,天下之肥也。是謂大順。

8 禮運:
故無水旱昆蟲之灾,民無凶飢妖孼之疾,言大順之時陰陽和也。昆蟲之灾,螟螽之屬也。故天不愛其道,地不愛其寶,人不愛其情,言嘉瑞出,人情至也。故天降膏露,地出醴泉,山出器車,河出馬圖,鳳皇騏驎,皆在郊棷,龜龍在宮沼,其餘鳥獸之卵胎,皆可俯而窺也。膏,猶甘也。器,謂若銀甕丹甑也。馬圖,龍馬負圖而出也。棷,叢草也。沼,池也。則是無故,非有他故使之然。先王能修禮以達義,體信而達順,故此順之實也。

URN: ctp:n4165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