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中庸》

電子圖書館
1 中庸:
天命之謂性,率性之謂道,修道之謂教,性者,生之質也。命者,人所禀受,率,循,循性行之是曰道,修,治也。治而廣之,人放效之,是曰教。道也者,不可須臾離也。可離,非道也。道猶道路也。出入動作由之,須臾離之惡乎從。是故君子戒慎乎其所不睹,恐懼乎其所不聞,莫見乎隱,莫顯乎微,故君子慎其獨也。慎其獨者,慎其閑居之所為也。小人於隱者動作言語,自以為不見睹,不見聞,則必肆盡其情,若有占聽之者,是為顯見,甚於衆人之中為之也。子曰:中庸其至矣乎。民鮮能久矣。鮮,罕也。言中庸為道至美,故人罕能久行之者。

2 中庸:
子曰:無憂者,其唯文王乎。以王季為父,以武王為子,父作之,子述之,聖人以立法度為大事,子能述成之,則何憂乎。堯舜之父子則有凶頑,禹,湯之父子則寡令聞,父子相成唯有文王也。武王纘大王,王季,文王緒,一戎衣而有天下,身不失天下之顯名,尊為天子,富有四海之內,宗廟饗之,子孫保之,纘,繼也。緒,業也。子曰:武王,周公,其達孝矣乎。夫孝者,善繼人之志,善述人之事者也。

URN: ctp:n416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