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大學》

電子圖書館
1 大學:
堯,舜率天下以仁,而民從之,桀,紂率天下以暴,而民從之,其所令反其所好,而民不從,言民化君行也。君好貨而禁民淫於財利,不能止也。是故君子有諸己而後求諸人,無諸己而後非諸人,所藏乎身不恕,而能喻諸人者,未之有也。

2 大學:
故上老老而民興孝,上長長而民興悌,上恤孤而民不背,所惡於上,無以使下,所惡於下,毋以事上,所惡於前,毋以先後,所惡於後,毋以從前,所惡於右,毋以交左,所惡於左,毋以交於右,詩云,樂只君子,民之父母,民之所好好之,民之所惡惡之,此之謂民之父母,言治民之道無他,取於己而已。好人之所惡,惡人之所好,是謂拂人之性,灾必逮夫身。拂猶佹,逮,及也。

URN: ctp:n41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