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射義》

電子圖書館
1 射義:
古者諸侯之射也。必先行燕禮,卿大夫士之射也。必先行鄕飲酒之禮,故燕禮者,所以明君臣之義也。鄕飲酒之禮者,所以明長幼之序也。言别尊卑老稚,乃後射以觀德行也。

2 射義:
故射者進退周還必中禮,內志正,外體直,然後持弓矢審固,持弓矢審固,然後可以言中,此可以觀德行也。內正外直,習於禮樂有德行者。

3 射義:
其節,天子以騶虞,諸侯以狸首,大夫以采蘋,士以采蘩,故明乎其節之志,以不失其事,則功成而德行立,德行立則無暴亂之禍,功成則國安。故曰:射者,所以觀盛德也。騶虞,采蘋,采蘩,今詩篇名也。狸首亡也。

4 射義:
是故古者,天子以射選諸侯卿大夫士,射者男子之事,因而飾之以禮樂也。故事之盡禮樂而可數為以立德行者,莫若射,故聖王務焉。選士者先考德行,乃後决之射也。男子生而有射事,長學禮樂以飾之。

5 射義:
是故古者天子之制,諸侯歲獻貢士於天子,天子試之於射宮,觀其容體,比於禮,其節比於樂,而中多者,得與於祭,其容體不比於禮,其節不比於樂,而中少者,不得與於祭,數與於祭而君有慶,數不與於祭而君有讓,數有慶而益地,數有讓而削地。故曰:天子之大射,謂之射侯,射侯者,射為諸侯也。射中,則得為諸侯,射不中,則不得為諸侯。大射謂將祭擇士之射也。得為諸侯,謂有慶也。不得為諸侯,謂有讓也。

6 射義:
故射者仁之道也。求正諸己,己正而後發,發而不中,則不怨勝者,反求諸己而已矣。孔子曰:君子無所争,必也射乎。

URN: ctp:n416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