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泰伯》

電子圖書館
1 泰伯:
子曰:恭而無禮則勞,慎而無禮則葸,葸,畏懼之貌也。言慎而不以禮節之,則常畏懼。勇而無禮則亂,直而無禮則絞,絞,刺。君子篤於親,則民興於仁,故舊不遺,則民不偸。興,起也。能厚於親屬,不遺忘其故舊,行之美者也。則皆化之,起為仁厚之行,不偷薄。

2 泰伯:
曾子曰: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遠,弘,大也。毅,强而能斷也。士弘毅然後能負重任致遠路也。仁以為己任,不亦重乎。死而後已,不亦遠乎。仁以為己任,重莫重焉。死而後已,遠莫遠焉。

3 泰伯:
子曰:如有周公之才之美,使驕且吝,其餘不足觀也已。

4 泰伯:
子曰:不在其位,不謀其政。欲各專一於其職也。

5 泰伯:
子曰:學如不及,猶恐失之。言此者,勉人學也。

6 泰伯:
子曰:巍巍乎。舜禹有天下,而不與焉。美其有成功,能擇任賢臣。

7 泰伯:
子曰:大哉。堯之為君也。巍巍乎。唯天為大,唯堯則之,則,法也。美堯能法天而行化也。蕩蕩乎。民無能名焉。蕩蕩,廣遠之稱也。言布其德廣遠,民無能識名焉。焕乎。其有文章也。焕,明也。其立文垂制又著明。

8 泰伯:
舜有臣五人而天下治,禹,稷,契,皋陶,伯益也。武王曰:予有亂臣十人,亂,治也。治官者十人,謂周公,召公,太公,畢公,榮公,大顛,閎夭,散宜生,南宮适,其一人謂文母也。孔子曰:才難,不其然乎。唐虞之際,於斯為盛,有婦人焉。九人而已。斯,此也。言堯舜交會之間,比於此周,周冣盛多賢,然尚有一婦人,其餘九人而已,人才難得,豈不然乎。

9 泰伯:
子曰:禹,吾無間然矣。菲飲食而致孝乎鬼神,惡衣服而致美于黻冕,卑宮室而盡力力下脱乎字,溝洫,禹,吾無間然矣。間,非也。菲,薄也。致孝于鬼神,謂祭祀豐潔也。黻,祭服之衣,冕,冠名也。

URN: ctp:n4167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