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 -> -> -> -> 衛靈公

《衛靈公》

電子圖書館
1 衛靈公:
子曰:無為而治者,其舜也與,夫何為哉。恭己正南面而已矣。言任官得其人,故無為也。

2 衛靈公:
子張問行。子曰:言忠信,行篤敬,雖蠻貊之邦行矣。言不忠信,行不篤敬,雖州里行乎哉。行乎哉。言不可行也。子張書諸紳。紳,大帶也。

3 衛靈公:
子曰:志士仁人,無求生以害仁,有殺身以成仁。無求生而害仁,死而後成仁,則志士仁人不愛其身也。

4 衛靈公:
顏淵問為邦。子曰:行夏之時,據見萬物之生,以為四時之始,取其易知也。乘殷之輅,大輅越席,昭其儉也。服周之冕,取其黈纊塞耳,不任視聽。樂則韶舞,韶,舜樂也。盡善盡美,故取之。放鄭聲,遠佞人。鄭聲淫,佞人危,俱能惑人心使淫亂危殆,故當放遠之也。

5 衛靈公:
子曰:人而無遠慮,必有近憂。

6 衛靈公:
子曰:臧文仲其竊位者與,知柳下惠之賢,而不與立也。文仲,魯大夫也。柳下惠,展禽也。知賢不舉,為竊位也。

7 衛靈公:
子曰:躬自厚而薄責於人,則遠怨矣。責己厚,責人薄,所以遠怨咎也。

8 衛靈公:
子曰:君子求諸己,小人求諸人。君子責己,小人責人。

9 衛靈公:
子曰:君子不以言舉人,有言者不必有德,故不可以言舉人也。不以人廢言。

10 衛靈公:
子貢問曰:有一言而可終身行者乎。子曰:其恕乎。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11 衛靈公:
子曰:巧言亂德,小不忍亂大謀。巧言利口則亂德義,小不忍則亂大謀。

12 衛靈公:
子曰:衆惡之,必察焉。衆好之,必察焉。或衆阿黨比周,或其人特立不羣,故好惡不可不察也。

13 衛靈公:
子曰:人能弘道,非道弘人。材大者道隨大,材小者道隨小,故不能弘人也。

14 衛靈公:
子曰:過而不改,是謂過矣。

15 衛靈公:
子曰:吾嘗終日不食,終夜不寢,以思,無益,不如學也。

URN: ctp:n416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