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陽貨》

電子圖書館
1 陽貨:
子曰:性相近也。習相遠也。君子慎所習。

2 陽貨:
子張問仁於孔子。孔子曰:能行五者於天下,為仁矣。請問之。曰:恭,寬,信,敏,惠,恭則不侮,不見侮也。寬則得衆,信則人任焉。敏則有功,應事疾則多成功。惠則足以使人。

3 陽貨:
子曰:由,汝聞六言六蔽乎。對曰:未,居,吾語汝,好仁不好學,其蔽也愚,仁者愛物,不知所以裁之,則愚也。好智不好學,其蔽也蕩,蕩,無所適守。好信不好學,其蔽也賊,父子不知相為隱之輩。好直不好學,其蔽也絞,好勇不好學,其蔽也亂,好剛不好學,其蔽也狂。狂,妄抵觸人也。

4 陽貨:
子曰:禮云禮云,玉帛云乎哉。言禮非但崇此玉帛而已,所貴者乃貴其安上治民。樂云樂云,鐘鼓云乎哉。樂之所貴者,移風易俗也。非但謂鐘鼓而已。

5 陽貨:
子曰:鄙夫可與事君也哉。言不可與事君。其未得之也。患得之,患得之者,患不能得之。既得之,患失之,苟患失之,無所不至矣。無所不至者,言邪媚無所不為。

6 陽貨:
子曰:惡紫之奪朱也。惡其邪好而奪正色。惡鄭聲之亂雅樂也。惡其邪音而亂雅樂。惡利口之覆邦家也。利口之人,多言少實,苟能悅媚時君,傾覆國家也。

7 陽貨:
子貢曰:君子亦有惡乎。子曰:有惡,惡稱人惡者,好稱說人惡,所以為惡也。惡居下流而訕上者,訕,謗毁也。惡勇而無禮者,惡果敢而窒者,窒,塞。曰:賜也亦有惡乎。惡徼以為智者,徼,抄也。抄人之意以為己有。惡不遜以為勇者,惡訐以為直者。訐,謂攻發人之陰私。

URN: ctp:n4168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