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堯曰》

電子圖書館
1 堯曰:
朕躬有罪,無以萬方,萬方有罪,罪在朕躬,無以萬方,萬方不與也。萬方有罪,我身之過。雖有周親,不如仁人,親而不賢不忠,則誅之,管,蔡是也。仁人,箕子,微子,來則用之。百姓有過,在予一人,謹權量,審法度,修廢官,四方之政行焉。權,秤也。量,斗斛。興滅國,繼絕世,舉逸民,天下之民歸心焉。所重,民,食,喪,祭,重民,國之本也。重食,民之命也。重喪,所以盡哀也。重祭,所以致敬也。寬則得衆,敏則有功,公則悅,言政公平則民悅矣。凡此五五作二帝三王所以治,故傳以示後世也。

2 堯曰:
子張問政於孔子曰:何如斯可以從政矣。子曰:尊五美,屏四惡,斯可以從政矣。屏,除也。子張曰:何謂五美。子曰:君子惠而不費,勞而不怨,欲而不貪,泰而不驕,威而不猛。子張曰:何謂惠而不費。子曰:因人所利而利之,不亦惠而不費乎。利民在政,無費於財。擇可勞而勞之,又誰怨,欲仁而得仁,又焉貪,君子無衆寡,無小大,無敢慢,言君子不以寡小而慢之。斯不亦泰而不驕乎。君子正其衣冠,尊其瞻視,儼然人望而畏之,斯不亦威而不猛乎。子張曰:何謂四惡。子曰:不教而殺謂之虐,不戒視成謂之暴,不宿戒而責目前成,為視成也。慢令致期謂之賊,與民無信而虛刻期。猶之與人也。出納之吝,謂之有司。謂財物俱當與人,而吝嗇於出內,惜難之,此有司之任耳,非人君之道。

URN: ctp:n4168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