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致思》

電子圖書館
1 致思:
季羔為衞士師,士師,獄官。刖人之足,俄而衞有亂,季羔逃之,刖者者下有則字守門焉。謂季羔曰:彼有缺。季羔曰:君子不逾。又曰:彼有竇。季羔曰:君子不隧,隧,從竇出。又曰:於此有室,季羔入焉。既而追者罷,季羔將去。謂刖者曰:吾不能虧主之法而親刖子之足,今吾在難,此正子報怨之時,而子逃我,何故。刖者曰:斷足,故我之罪也。無可奈何,曩者君治臣以法令,先人後臣,欲臣之免也。臣知之,獄决罪定,臨當論刑,君愀然不樂,見於顏色,臣又知之,君豈私臣哉。天生君子,其道故然,此臣之所以悅悅作脱,君也。孔子聞之曰:善哉為吏,其用法一也。思仁恕則樹德,加嚴暴則樹怨,公以行,其子羔乎。

2 致思:
子路為蒲宰,為水備,修溝瀆,以民之煩苦也。人與一簞食,一壺漿,孔子止之。子路曰:由也以民多匱餓者,匱,乏也。是以與之簞食壺漿,而夫子使止之,是夫子止由之行仁也。孔子曰:爾以民為餓,何不白於君,發倉廩以給之,而私以爾食饋之,是汝明君之無惠也。速已則可,不已,則爾之見罪必矣。

3 致思:
子貢問治民於孔子。孔子曰:懍懍焉如以腐索御捍馬,懍懍焉。誡懼之貌,捍馬,突馬也。子貢曰:何其畏也。孔子曰:夫通達之屬皆人也。以道導之,則吾畜也。不以道導之,則吾仇也。若之何其無畏也。

URN: ctp:n4168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