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賢君》

電子圖書館
1 賢君:
哀公問於孔子曰:當今之君,孰為最賢。孔子對曰:丘未之見也。抑有衞靈公乎。公曰:吾聞其閨門之內無别,而子次之賢,何也。孔子對曰:臣語其朝廷行事,不論其私家之際也。公曰:其事如何。孔子曰:靈公之弟曰公子渠牟,其智足以治千乘,其信足以守之,靈公愛而任之,又有士曰王林國者,見賢必進之,而退與分其禄,是以衞國無游放之士,靈公知而尊之,又有士曰慶足者,國有大事則必起而治之,國無事則退而容賢,言其所以退,欲以容賢於朝。靈公悅而敬之,又有大夫史鰌,以道去衞,而靈公郊舍三日,琴瑟不御,必待史鰌之入而後敢入,臣以此取之,雖次之賢,不亦可乎。

2 賢君:
子貢問孔子曰:今之人臣孰為賢乎。子曰:齊有鮑叔,鄭有子皮,則賢者矣。子貢曰:齊無管仲,鄭無子産乎。子曰:賜,汝徒知其一,未知其二也。汝聞用力為賢乎。進賢為賢乎。子貢曰:進賢賢哉。子曰:然,吾聞鮑叔達管仲,子皮達子産,未聞二子之達賢己之才者也。

3 賢君:
哀公問於孔子曰:寡人聞忘之甚者,徙而忘其妻,有諸。孔子對曰:此猶未甚者,甚者乃忘其身。公曰:可得聞乎。孔子曰:昔夏桀貴為天子,富有四海,忘其聖祖之道,壞其典法,絕其世祀,荒乎淫樂,沉湎於酒,佞臣諂諛,窺導其心,忠士鉗口,逃罪不言,鉗口,杜口。天下誅桀而有其國,此之謂忘其身之甚者也。

4 賢君:
子路問於孔子曰:賢君治國所先者何在。孔子曰:在於尊賢而賤不肖。子路曰:由聞晉中行氏尊賢而賤不肖矣。其亡何也。子曰:中行氏尊賢而弗能用,賤不肖而不能去,賢者知其不己用而怨之,不肖者知其必己賤而仇之,怨讎并存於國,鄰敵構兵於郊,中行氏雖欲無亡,豈可得乎。

5 賢君:
哀公問政於孔子。孔子對曰:政之急者,莫大乎使民富且壽也。公曰:為之奈何。孔子曰:省力役,薄賦斂,則民富矣。敦禮教,遠罪疾疾作戾,則民壽矣。公曰:寡人欲行夫子之言,恐吾國貧矣。孔子曰:詩不云乎。愷悌君子,民之父母,未有其子富而父母貧者也。

6 賢君:
衞靈公問孔子曰:有語寡人,為國家者,計之於廟堂之上,則政治矣。何如。孔子曰:其可也。愛人者則人愛之,惡人者則人惡之,知得之己者則知得之人,所謂不出環堵之室而知天下者,知反己之謂也。

URN: ctp:n416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