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六本》

電子圖書館
1 六本:
孔子曰:行已有六本焉。然後為君子,立身有義矣。而孝為本,喪紀有禮矣。而哀為本,戰陣有列矣。而勇為本,治政有理矣。而農為本,居國有道矣。而嗣為本,繼嗣不立,則亂之源也。生財有時矣。而力為本,置本不固,無務豐末,親戚不悅,無務外交,事不終始,無務多業,反本修迹,君子之道也。

2 六本:
孔子曰:藥酒苦於口而利於病,忠言逆於耳而利於行,湯,武以諤諤而昌,桀,紂以唯唯而亡,君無争臣,父無争子,兄無争弟,士無争友,其無過者未之有也。故曰:君失之,臣得之,父失之,子得之,兄失之,弟得之,士失之,友得之,是以國無危亡之兆,家無悖亂之惡,父子兄弟無失,而交友無絕。

3 六本:
孔子讀易至於損益,喟然而嘆。子夏避席問曰:夫子何嘆焉。孔子曰:夫自損者必有益之,自益者必有决之,吾是以嘆也。子夏曰:然則學者不可以益乎。子曰:非道益之謂也。道彌益而身彌損,夫學者,損其自多,以虛受之,天道成而必變,凡持滿而能久者,未嘗有也。故曰:自賢者,則天下之善言不得聞其耳矣。

4 六本:
孔子曰:以富貴而下人,何人不與,以富貴而愛人,何人不親,發言不逆,可謂知言矣。

5 六本:
孔子曰:吾死之後,則商也日益,賜也日損。曾子問曰:何謂也。子曰:商也好與賢已者處,賜也好悅不如己者,不知其子視其父,不知其人視其友,不知其君視其所使。故曰:與善人居,如入芝蘭之室,久而不聞其香,即與之化矣。與不善人居,如入鮑魚之肆,久而不聞其臭,亦與之化矣。是以君子必慎其所與者焉。

URN: ctp:n416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