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 -> -> -> -> 哀公問政

《哀公問政》

電子圖書館
1 哀公問政:
哀公問政於孔子。孔子對曰:文武之政,布在方策,其人存,則其政舉,其人亡,則其政息,故為政在於得人,取人以身,修身以道,修道以仁,仁者人也。親親為大,義者宜也。尊賢為大,親親之殺,尊賢之等,禮所生也。是以君子不可以不修身,思修身,不可以不事親,思事親,不可以不知人,思知人,不可以不知天,天下之達道有五,其所以行之者三,曰君臣也。父子也。夫婦也。昆弟也。朋友之交也。五者,天下之達道也。智,仁,勇,三者,天下之達德也。所以行之者一也。或生而知之,或學而知之,或困而知之,及其知之一也。或安而行之,或利而行之,或勉强而行之,及其成功一也。好學近於智,力行近於仁,知耻近於勇,知斯三者,則知所以修身,知所以修身,則知所以治人,知所以治人,則能成天下國家矣。

2 哀公問政:
公曰:政其盡此而已乎。孔子曰:凡為天下國家者,有九經焉。曰修身也。尊賢也。親親也。敬大臣也。體羣臣也。子庶人也。來百工也。柔遠人也。懷諸侯也。修身則道立,尊賢則不惑,親親則諸父昆弟不怨,敬大臣,則不眩,體羣臣,則士之報禮重,子庶民,則百姓勸,來百工,則財用足,柔遠人,則四方歸之,懷諸侯,則天下畏之。公曰:為之奈何。孔子曰:齊莊盛服,非禮不動,所以修身也。去讒遠色,賤貨而貴德,所以尊賢也。爵其能,重其禄,同其好惡,所以篤親親也。官盛任使,所以敬大臣也。盛其官任而使之也。忠信重禄,所以勸士也。忠信者與之重禄也。時使薄斂,所以子百姓也。日省月考,既禀稱事,所以來百工也。既禀食之,各當其職事也。送往迎來,嘉善而矜不能,所以綏遠人也。綏,安也。繼絕世,舉廢邦,朝聘以時,厚往而薄來,所以懷諸侯也。治天下國家有九經焉。其所以行之者一也。凡事豫則立,不豫則廢,言前定則不跲,跲,躓。事前定,則不困,行前定,則不疚,疚,病。道前定,則不窮。公曰:子之教寡人備矣。敢問行之所始。孔子曰:立愛自親始,教民睦也。立敬自長始,教民順也。教以慈睦而民貴有親,教以敬長而民貴用命,民既孝於親,又順以聽命,措諸天下,無所不行。

URN: ctp:n416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