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傳》

電子圖書館
1 傳:
延篤字叔堅,南陽人也。為京兆尹時,皇子有疾,下郡縣出珍藥,而大將軍梁冀遣客齎書詣京兆,并貨牛黄,篤發書收客。曰:大將軍椒房外家,而皇子有疾,必應陳進醫方,豈當使客千里求利乎。遂殺之,冀慚而不得言,有司承旨欲求其事,篤以疾免歸也。

2 傳:
史弼字公謙,陳留人也。為北軍中候,是時桓帝弟勃海王悝素行險辟,僭傲多不法,弼懼其驕悖為亂。乃上封事曰:臣聞帝王之於親戚,愛雖隆必示之以威,體雖貴必禁之以度,如是和睦之道興,骨肉之恩遂,昔周襄王恣甘昭公,孝景皇帝驕梁孝王,二弟階寵,終用勃慢,卒周有播蕩之禍,漢有爰盎之變,竊聞勃海王悝憑至親之屬,恃偏私之愛,失奉上之節,有僭慢之心,外聚剽輕不逞之徒,內荒酒樂,出入無常,所與羣居,皆有口無行,或家之弃子,或朝之斥臣,必有羊勝,伍被之變,州司不敢彈糾,傅相不能匡輔,陛下隆於友于,不忍遏絕,恐遂滋蔓,為害彌大。

3 傳:
乞露臣奏宣示百僚,詔公卿平處其法,法决罪定,乃下不忍之詔,如是則聖朝無傷親之譏,勃海有享國之慶,不然,懼大獄將興,使者相望於路矣。不勝憤懣,謹冒死以聞,帝以至親,不忍下其事,後悝竟坐逆謀貶為癭陶王。

4 傳:
弼遷河東太守,當舉孝廉,弼知多權貴請托,乃豫敕斷絕書屬,中常侍侯覽果遣諸生齎書請之,并求假鹽税,積日不得通,生乃說以他事謁弼而因達覽書。弼大怒曰:太守忝荷重任,當選士報國,爾何人而詐僞無狀,命左右引出,楚捶數百,即日考殺之,侯覽大怨,遂詐作飛章下司隸,誣弼誹謗,檻車徵下廷尉詔獄,得减死罪一等。

5 傳:
陳蕃字仲舉,汝南人也。為太尉舊無為太尉三字,補之時,小黄門趙津,南陽大猾張泛等奉事中官,乘勢犯法,二郡太守劉瓆,成瑨考案其罪,雖經赦令,而并竟考殺之,宦官怨恚,有司承旨,遂奏瓆,瑨罪當弃市,又山陽太守翟超没入中常侍侯覽財産,東海相黄浮誅殺下邳令徐宣,超,浮并坐髠鉗輸作左校,蕃與司徒劉矩,司空劉茂共諫請瓆等,帝不悅,有司劾奏之,矩,茂不敢復言。

6 傳:
蕃乃獨上疏曰:臣聞齊桓修霸,務為內政,今寇賊在外,四支之疾,內政不理,心腹之患,臣寢不能寐,食不能飽,實憂左右日親,忠言以疏,內患漸積,外難方深,陛下超從列侯,繼承天位,小家畜産,百萬之資,子孫尚耻失其先業,况乃産兼天下,受之先帝,而欲懈怠以自輕忽乎。誠不愛己,不當念先帝得之勤苦邪,前梁氏五侯,毒遍海內,天啓聖意,收而戮之,天下之議,冀當小平。

7 傳:
明鑒未遠,覆車如昨,而近習之權,復相扇結,小黄門趙津,大猾張泛等,肆行貪虐,奸媚左右,前太原太守劉瓆,南陽太守成瑨,糾而戮之,雖言赦後不當誅殺,原其誠心,在乎去惡,而小人道長,熒惑聖聽,遂使天威為之發怒,如加刑讁,已為過甚,况乃重罰,令伏歐刃乎。又前山陽太守翟超,東海相黄浮,奉公不撓,疾惡如讎,超没侯覽財物,浮誅徐宣之罪,并蒙刑坐,不逢赦恕,覽之縱横,没財已幸,宣犯舋過,死有餘辜,昔丞相申屠嘉召責鄧通,洛陽令董宣折辱公主,而文帝從而請之,世祖加以重賞,未聞二臣有專命之誅,而今左右羣竪,惡傷黨類,妄相交構,致此刑譴,聞臣是言,當復啼訴,陛下深宜割塞近習豫政之源,引納尚書朝省之事,簡練清高,斥黜佞邪,如是,天和於上,地洽於下,休禎符瑞,豈遠乎哉。陛下雖厭毒臣言,人主有自勉强,敢以死陳。

8 傳:
帝得奏愈怒,竟無所納,朝廷衆庶,莫不怨之,宦官由此疾蕃彌甚,李膺等以黨事下獄考實。蕃因上疏諫曰:臣聞賢明之君,委心輔佐,亡國之主,諱聞直辭,故湯,武雖聖,而興於伊,呂,桀,紂迷惑,亡在失人,由此言之,君為元首,臣為股肱,同體相須,共成美惡者也。伏見前司隸校尉李膺,大僕杜密,大尉掾范滂等,正身無玷,死心社稷,以忠忤旨,横加考案,或禁錮閉隔,或死徙非所,杜塞天下之口,聾盲一代之人,與秦焚書坑儒,何以為異,昔武王克殷,表閭封墓,今陛下臨政,先誅忠賢,遇善何薄,待惡何優,夫讒人似實,巧言如簧,使聽之者惑,視之者昏,夫吉凶之效,在乎識善,成敗之機,在於察言。

9 傳:
人君者攝天地之政,秉四海之維,舉動不可以違聖法,進退不可以離道規,謬言出口,則亂及八方,何况髠無罪於獄,殺無辜於市乎。又青徐炎旱,五榖損傷,人物流遷,茹菽不足,而宮女積於房掖,國用盡於羅紈,外戚私門,貪財受賂,所謂禄去公室,政在大夫,昔春秋之末,周德衰微,數十年間,無復灾眚者,天所弃也。天之於漢,悢悢無已,故慇勤示變,以悟陛下,除妖去孽,實在修德,臣位列台司,憂責深重,不敢尸禄惜生,坐觀成敗,如蒙採録,使身首分裂,異門而出,所不恨也。帝諱其言切,托以蕃辟召非其人,遂策免之。

10 傳:
靈帝即位,竇太后臨期,以蕃為太傅,録尚書事舊無以蕃至書事九字,補之蕃與後父大將軍竇武同心盡力,徵用名賢,共參政事,天下之士,莫不延頸,想望太平,而帝乳母趙嬈旦夕在太后側,中常侍曹節,王甫等與共交構,諂事太后,太后信之,數出詔命,有所封拜,及其支類,多行貪虐,蕃常疾之,志誅中官,會竇武亦有謀。

11 傳:
蕃乃先上疏曰:臣聞言不直而行不正,則為欺乎天而負乎人,危言極意,則羣凶側目,禍不旋踵,鈞此二者,臣寧得禍,不敢欺天也。今京師囂囂,道路諠嘩,言侯覽,曹節等與趙夫人諸女尚書,并亂天下,附從者升進,忤逆者中傷,方今一朝羣臣,如河中木耳,泛泛東西,耽禄畏害,陛下前始攝位,順天行誅,蘇康,管霸,并伏其辜,是時天地清明,人鬼歡喜,奈何數月,復縱左右,元惡大奸,莫此之甚,今不急誅,必生變亂,傾危社稷,其禍難量,太后不納,蕃因與竇武謀之,及事泄,曹節等矯詔誅武等,遂令收蕃,即日害之。

12 傳:
論曰:桓,靈之代,若陳蕃之徒,鹹能樹立風聲,抗論惽俗,而驅馳嶮阬阬作厄之中,與刑人腐夫,同朝争衡,終取滅亡之禍者,彼非不能潔情志,違埃霧也。湣夫世士以離俗為高,而人倫莫能相恤也。以遁世為非義,故屢退而不去,以仁心為己任,雖道遠而彌厲,及遭值際會,協策竇武,自謂萬世一遇也。懍懍乎。伊,望之業矣。功雖不終,然其信義足以攜持世心,漢代亂而不亡,百餘年間,數公之力也。

13 傳:
武字游平,扶風人,拜城門校尉,清身疾惡,時國政多失,內官專寵,李膺,杜密等為黨事考逮。上疏諫曰:臣聞明主不諱譏刺之言以探幽暗之實,忠臣不卹諫争之患以暢萬端之事,是以君臣并熙,名奮百世,臣豈敢懷禄逃罪,不竭其誠,陛下初從藩國,爰登帝祚,天下逸豫,謂當中興,自即位以來,未聞善政,梁,孫,寇,鄧,雖或誅滅,而常侍黄門,續為禍虐,欺罔陛下,競行譎詐,自造制度,妄爵非人,朝政日衰,奸臣日强,臣恐二世之難,必將復及,趙高之變,不朝則夕,近者奸臣牢修,造設黨議,遂收前司隸校尉李膺,太僕杜密,御史中丞陳翔,太尉掾范滂等,逮考連及數百人,曠年拘録,事無效驗,臣惟膺等建忠抗節,志經王室,此誠陛下稷,契,伊,呂之佐,而虛為奸臣賊子之所誣枉,天下寒心,海內失望,惟陛下留神澄省,時見理出,以厭人鬼喁喁之心。

14 傳:
臣聞近臣尚書令陳蕃,僕射胡廣,尚書朱寓,荀緄,劉祐,魏朗,劉矩,尹勛等,皆國之貞士,朝之良佐,尚書郞張凌凌作陵,,嬀晧,范范作苑,康,楊喬,邊韶,戴恢等,文質彬彬,明達國典,內外之職,羣才并列,而陛下委任近習,專樹饕餮,外典州郡,內幹心膂,宜以次貶黜,抑奪宦官欺國之封,案其無狀誣罔之罪,信任忠良,平决臧否,使邪正毁譽,各得其所,寶愛天官,唯善是授,如此,咎徵可消,天應可待,間者,有嘉禾芝草黄龍之見,夫瑞生必於嘉士,福至實由善人,在德為瑞,無德為灾,陛下所行,不合天意,不宜稱慶,書奏,因以疾上還城門校尉槐裏侯印綬,帝不許,有詔原李膺,杜密等,其冬帝崩。

15 傳:
靈帝立,拜武為大將軍,常居禁中,武既輔朝政,常有誅翦宦官之計,太傅陳蕃亦素有謀。武乃白太后曰:故事黄門常侍但當給事省內,典門户,主近署財物耳,今乃使與政事而任權重,子弟布列,專為貪暴,天下匈匈,正以此故,宜悉誅廢,以清朝廷,長樂五官史朱瑀盗發武奏。駡曰:中官放縱者自可誅耳,我曹何罪而當盡見族滅。因大呼曰:陳蕃竇武奏白太后廢帝為大逆,曹節聞之,驚起白帝,請出御德陽前殿,拜王甫為黄門令,甫將虎賁羽林追圍武,武自殺,梟首洛陽都亭,收捕宗親賓客姻屬悉誅之,遷太后於雲臺也。

URN: ctp:n4174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