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酷吏傳》

電子圖書館
1 酷吏傳:
董宣字少平,陳留人也。為洛陽令,時湖陽公主蒼頭白日殺人,因匿主家,吏不能得,及主出行以奴驂乘,宣於夏門亭候之,乃駐車叩馬數主之失,叱奴下車,因挌殺之,主即還宮訴帝,帝大怒,召宣欲捶殺之。宣曰:陛下聖德中興,而縱奴殺良民,將何以治天下乎。臣不須捶,請得自殺,即以頭擊楹,流血被面,帝令小黄門持之,使宣叩頭謝主,宣不從,帝强使頓之,宣兩手據地,終不肯俯。主曰:文叔為白衣時,臧亡匿死,吏不敢至門,今為天子,威不能行一令乎。帝笑曰:天子不與白衣同,因敕强項令出賜錢三十萬,搏擊豪强,莫不震慄,京師號為臥虎。歌之曰:枹鼓不鳴,董少平也。

2 酷吏傳:
論曰:古者敦厖,善惡易分,至畫衣冠,異服色,而莫之犯,叔世偸薄,上下相蒙,德義不足以相洽,化導不能以懲違,乃嚴刑痛殺,以暴治奸,倚疾邪之公直,濟忍苛之虐情,與夫斷斷守道之吏,何工否之殊乎。故嚴君蚩黄霸之術,密民笑卓茂之政,猛既窮矣。而猶或未勝,然朱邑不以笞辱加物,袁安未嘗鞫人臧罪,而猾惡自禁,民不欺犯,何者,以為威辟既用,而苟免之行興,仁通道孚,故感被之情著,苟免者,威隟則奸起,感被者,人亡而思存,由一邦以言天下,則刑訟繁措,可得而求矣。

URN: ctp:n417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