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儒林傳序》

電子圖書館
1 儒林傳序:
昔王莽更始之際,天下散亂,禮樂分崩,典文殘落,及光武中興,愛好經術,未及下車而先訪儒雅,採求闕文,補綴漏逸,先是,四方學士,多懷挾圖書,遁逃林藪,自是莫不抱負墳策,雲會京師,於是立五經博士,各以家法教授,太常差次總領焉。建武五年,乃修起太學,稽式古典,籩豆干戚之容,備之於其列,服方領,習矩步者,委他乎其中,中元元年,初建三雍。

2 儒林傳序:
明帝即位,親行其禮,天子始冠通天,衣日月,備法物之駕,盛清道之儀,坐明堂而朝羣后,登靈臺以望雲物,袒割辟雍之上,尊養三老五更,後復為功臣子孫四姓末屬别立校舍,搜選高能,以授其業,自期門羽林之士,悉令通孝經章句,匈奴亦遣子入學,濟濟乎。洋洋乎。盛於永平矣。建初中,大會諸儒於白虎觀,考詳同異,連月乃罷,肅宗親臨稱制,如石渠故事,孝和亦數幸東觀,覽閲書林。

3 儒林傳序:
及鄧后稱制,學者頗懈,安帝覽政,薄於藝文,博士倚席不講,朋徒相視怠散,學舍頹敝,鞠為園蔬,牧兒蕘竪,至薪刈其下,順帝感翟酺之言,乃更修黌宇,試明經下第補弟子,除郡國耆儒皆補郞舍人,本初元年。詔曰:大將軍下至六百石,悉遣子就學,每歲輒於鄕射月一饗會之,自是游學增盛,至三萬餘生,然章句漸疏,而多以浮華相尚,儒者之風蓋衰矣。熹平四年,靈帝乃詔諸儒正定五經,刋於石碑,為古文,篆,隸,三體書法,以相參檢,樹之學門,使天下咸取則焉。

URN: ctp:n417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