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逸民傳》

電子圖書館
1 逸民傳:
周黨字伯况,太原人也。世祖引見,黨伏而不謁,自陳願守所志,帝乃許焉。博士范升奏毁黨曰:臣聞堯不須許由,巢父而建號天下,周不待伯夷,叔齊而王道以成,伏見太原周黨,陛見帝庭,不以禮屈,伏而不謁,偃蹇驕悍,誇上求高,皆大不敬,書奏,天子以示公卿。詔曰:自古明王聖主,必有不賓之士,伯夷,叔齊不食周粟,太原周黨不受朕禄,亦各有志焉。其賜帛四十匹,黨遂隱居。

2 逸民傳:
嚴光字子陵,會稽人也。少有高名,與世祖同游學,及世祖即位,光乃變名姓隱身不見,帝乃令以物色訪之,至,舍於北軍,給床褥,大官朝夕進膳,車駕幸其館,光臥不起。帝即其臥所撫光腹曰:咄咄子陵,不可相助為治耶,光臥不應,良久。乃張目熟視曰:昔唐堯著德,巢父洗耳,士故有志,何至相迫乎。帝曰:子陵,我竟不能下汝耶,於是升輿嘆息而去,復引光入論道舊故,相對累日,除為諫議大夫,不屈,乃耕於富春山,年八十,終於家,帝傷惜之,賜錢百萬,榖千斛。

3 逸民傳:
漢濱老父者,不知何許人也。桓帝延熹中,幸竟陵,過雲夢,臨沔水,百姓莫不觀者,有老父獨耕不輟,尚書郞南陽張温異之。使問曰:人皆來觀,老父獨不輟,何也。父笑而不對,温自與言。老父曰:我野人耳,不達斯語,請問天下亂而立天子耶,理而立天子耶,立天子以父天下耶,役天下以奉天子耶,昔聖王宰世,茅茨采椽而萬民以寧,今子之君,勞民自縱,逸游無忌,吾為子羞之,子何忍欲人觀之乎。問其名姓,不告而去。

URN: ctp:n417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