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牧民》

電子圖書館
1 牧民:
凡有地牧民者,務在四時,守在倉廩,倉廩實則知禮節,衣食足則知榮辱,上服度則六親固,四維張則君令行,四維不張,國乃滅亡,國有四維,一維絕則傾,二維絕則危,三維絕則覆,四維絕則滅,傾可正也。危可安也。覆可起也。滅不可復錯也。

2 牧民:
四維,一曰禮,二曰義,三曰廉,四曰耻,政之所行本書行作興,在順民心,政之所廢,在逆民心,民惡憂勞,我逸樂之,民惡貧賤,我富貴之,民惡危墜,我存安之,民惡滅絕,我生育之,能逸樂之,則民為之憂勞,能富貴之,則民為之貧賤,能存安之,則民為之危墜,能生育之,則民為之滅絕,故刑罰不足以恐其意,殺戮不足以服其心,故刑罰繁而意不恐,則令不行矣。殺戮衆而心不服,則上位危矣。故從其四欲,則遠者自親,行其四惡,則近者叛之,故知與之為取者,政之寶也。

3 牧民:
措國於不傾之地,積於不凋凋作涸之倉,藏於不竭之府,下令於流水之原,使民於不争之官,明必死之路,開必得之門,不為不可成,不求不可得,不處不可久,不行不可復,措國於不傾之地,授有德也。積於不凋之倉,務五穀也。藏於不竭之府,養桑麻、育六畜也。下令於流水之原,令順民心也。使民於不争之官,使民各為其所長也。明必死之路,嚴刑罰也。開必得之門,信慶賞也。不為不可成,量民力也。不求不可得,不强民以其所惡也。不處不可久,不偷取壹世也。不行不可復,不欺其民也。

4 牧民:
如地如天,何私何親,如月如日,維君之節,御人之轡,在上之所貴,導民之門,在上之所先,召民之路,在上之所好惡,故君求之則臣得之,君嗜之則臣食之,君好之則臣服之,無蔽汝惡,無異汝度,賢者將不汝助,言室滿室,言堂滿堂,是謂聖王,城郭溝渠,不足以固守,兵甲勇力,不足以應敵,博地多財,不足以有衆,唯有道者,能備患於未形也。天下不患無臣,患無君以使人人作之,天下不患無財,患無人以分之,故知時者可立以為長,無私者可置以為政,審於時而察於用而能備官者,可奉以為君也。緩者後於事,吝於財者失所親,信小人者失士。

URN: ctp:n4178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