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立君》

電子圖書館
立君:
立君作立政。

1 立君:
君之所審者三,一曰德不當其位,二曰功不當其禄,三曰能不當其官,此三本者,治亂之原也。故國有德義未明於朝者,則不可加於尊位,功力未見於國者,則不可與重禄,臨事不信於民者,則不可使任大官,故德厚而位卑者謂之過,德薄而位尊者謂之失,寧過於君子,而無失於小人,過於君子,其為怨淺矣。失於小人,其為禍深矣。

2 立君:
君之所慎者四,一曰大位位作德不至仁,不可授國柄,二曰見賢不能讓,不可與尊位,三曰罰避親貴,不可使主兵,四曰不好本事,不務地利,而輕賦斂,不可與都邑,此四務者,安危之本也。故曰:卿相不得衆,國之危也。大臣不和同,國之危也。兵主不足畏,國之危也。民不懷其産,國之危也。故大德至仁,則操國得衆,見賢能讓,則大臣和同,罰不避親貴,則威行於鄰敵,好本事,務地利,則民懷其産矣。

URN: ctp:n417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