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法法》

電子圖書館
1 法法:
聞賢而不舉,殆也。聞善而不索,殆也。見能而不使,殆也。親仁而不固、殆也。同謀而離、殆也。人主不周密,則正言直行之士危,正言直行之士危,則人主孤而無內,人主孤而無內,則人臣黨而成羣,使人主孤而無內,人臣黨而成羣者,此非人臣之罪也。人主之過也。號令已出又易之,禮義已行又止之,度量已制又遷之,刑法已措又移之,如是,則賞慶雖重,民不勸也。殺戮雖繁,民不畏也。使賢者食於能,鬥士食於功,賢者食於能,則上尊而民從,鬥士食於功,則卒輕患而傲敵,二者設於國,則天下治而主安矣。

2 法法:
凡赦者,小利而大害者也。故久而不勝其禍,無赦者,小害而大利者也。故久而不勝其福,故赦者,奔馬之委轡也。無赦者,痤疽之砭石也。先王制軒冕,足以著貴賤,不求其觀也。使君子食於道,小人食於力,君子食於道,則上尊而民順,小人食於力,則財厚而養足。

3 法法:
凡人君之所以為君者,勢也。勢在下則君制於臣,勢在上則臣制於君,故君臣之易位,勢在下也。故曰:堂上遠於百里,堂下遠於千里,門廷遠於萬里,今步者一日,百里之情通矣。堂上有事,十日而君不聞,此所謂遠於百里也。步者十日,千里之情通矣。堂下有事,一月而君不聞,此所謂遠於千里也。步者百日,萬里之情通矣。門廷有事,朞年而君不聞,此所謂遠於萬里也。故請入而不出謂之滅,出而不入謂之絕,入而不至謂之侵,出而道止謂之壅,滅絕侵壅之君者,非杜其門而守其户也。為政之有所不行也。

4 法法:
政者,正也。聖人明正以治國,故正者所以止過而逮不及也。過與不及,皆非正也。非正,則傷國一也。勇而不義傷兵,仁而不法傷正,故軍之敗也。生於不義,法之侵也。生於不正,故言有辯而非務者,行有難而非善者,故言必中務,不苟為辯,行必思善,不苟為難。

5 法法:
規矩者,方圓之正也。雖有巧目利手,不如拙規矩之正方圜也。故巧者能生規矩,不能廢規矩而正方圜,聖人能生法,不能廢法而治國,故雖有明智高行,背法而治,是廢規矩而正方圜也。賢人不至謂之蔽,忠臣不至至作用謂之塞,令之不行謂之障,禁而不止謂之逆,蔽塞障逆之君者,不杜其門而守其户也。為賢者之不至,令之不行也。

6 法法:
凡民從上也。不從口之所言,從情之所好也。上好勇則民輕死,上好仁則人輕財,故上之所好,民必甚焉。是故明君知民之必以上為心也。故置法以自治,立義義作儀以自正也。故上不行則民不從,是以有道之君,行法修制,公國壹民,以聽於世,忠臣直進,以論其能,明君不以禄爵私所愛,忠臣不誣能以干爵禄,君不私國,臣不誣能,行此道者,雖未大治,正民之徑徑作經也。

URN: ctp:n4178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