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小匡》

電子圖書館
1 小匡:
桓公自莒反於齊,使鮑叔牙為宰。辭曰:君有加惠於其臣,使臣不凍餧,則是君之賜也。若必治國家,則非臣之所能也。其唯管夷吾乎。臣之所不如管夷吾者五,寬惠愛民,臣不如也。治國不失柄,臣不如也。忠信可結於諸侯,臣不如也。制禮義可法於四方,臣不如也。介胄執枹,立於軍門,使百姓皆加勇,臣不如也。夫管子、民之父母也。將欲治其子,不可以弃其父母。公曰:管夷吾親射寡人中鈎,殆於死,今乃用之、可乎。鮑叔曰:彼為其君也。君若宥而反之,其為君亦猶是也。公使人請之魯,囚管仲以與齊,桓公親迎之郊,遂與歸,禮之於廟而問為政焉。

2 小匡:
管仲相三月,請論百官。公曰:諾。管仲曰:升降揖讓,進退閑習,臣不如隰朋,請立以為大行,闢土聚粟,盡地之利,臣不如寧戚,請立以為司司上有大字田,平原廣牧,車不結轍,士不旋踵,鼓之而三軍之士視死如歸,臣不如王子城父,請立以為大司馬,决獄折中,不殺不辜,不誣無罪,臣不如賓胥無,請立以為大大下有司字理,犯君顔色,進諫必忠,不避死亡,不撓貴富,臣不如東郭牙,請立以為大諫之官,此五子者,夷吾一不如,然君若欲治國强兵,則五子者存,若欲霸王,夷吾在此。桓公曰:善。

URN: ctp:n4178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