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雜上》

電子圖書館
1 雜上:
景公使晏子為阿宰,三年而毁聞於國,公不悅,召而免之。晏子謝曰:嬰知嬰之過矣。請復治阿,三年而譽必聞於國,公復使治阿,三年而譽聞於國,公悅,召而賞之,辭而不受,公問其故。對曰:昔者,嬰之治阿也。築蹊徑,急門閭之政,而淫民惡之,舉儉力孝悌,罰偷窳,而惰民惡之,决獄不避貴强,貴强惡之,左右之所求,法則與,非法則否,而左右惡之,事貴人體不過禮,而貴人惡之,是以三邪毁乎外,二讒毁乎內,三年而毁聞乎君也。今臣更之,不築蹊徑而緩門閭之政,而淫民悅,不舉儉力孝悌,不罰偷窳,而惰民悅,决獄阿貴强,而貴强悅,左右所求言諾,而左右悅,事貴人體過禮,而貴人悅,是以三邪譽於外,二讒譽乎內,三年而譽聞於君也。昔者,嬰之所以當誅者宜賞,而今之所以當賞者宜誅,是故不敢受,景公乃任以國政焉。

2 雜上:
景公正晝,被髪,乘六馬,御婦人,以出正門,刖跪擊馬而反之。曰:爾非吾君也。公慚而不朝,晏子入見。景公曰:昔者寡人有罪,被髪乘六馬以出正門,刖跪擊馬而反之。曰:爾非吾君也。寡人以子大夫之賜,得率百姓以守宗廟,今見戮於刖跪,以羞社稷,吾猶可以齊於諸侯乎。晏子對曰:君勿惡焉。臣聞之,下無直辭,上有惰君,民多諱言,君有驕行,古者明君在上,下多直辭,君上好善,民無諱言,今君有失行,而刖跪禁之,是君之福也。故臣來慶,請賞之以明君之好善,禮之以明君之受諫。公笑曰:可乎。晏子曰:可,於是令刖跪倍資無徵,時朝無事。

3 雜上:
景公飲酒,夜,移於晏子。前驅款門曰:君至,晏子被玄端立於門。曰:諸侯得微有故乎。國家得微有事乎。君何為非時而夜辱。公曰:酒醴之味,金石之聲,願與夫子樂之。晏子曰:夫布薦席,陳簠簋者有人,臣不敢與焉。公移於司馬穰苴之家。前驅款門曰:君至,穰苴介胄操戟立於門。曰:諸侯得微有兵兵作叛者二字乎。大臣得微有兵乎。大臣得微有不服乎。無大臣得微有不服乎一句,君何為非時而來。公曰:酒醴之味,金石之聲,願與夫子夫子作將軍樂之。穰苴對曰:夫布薦席,陳簠簋者有人,臣不敢與焉。公移於梁丘據之家。前驅款門曰:君至,梁丘據左擁琴,右挈竽,行歌而出。公曰:樂哉今夕,吾飲也。微彼二子者,何以治吾國,微此一臣者,何以樂吾身。

4 雜上:
景公探雀鷇,鷇弱而反之,晏子聞之,不時而入見。北面再拜賀曰:吾君有聖王之道矣。公曰:寡人探雀鷇,鷇弱,故反之,其當聖王之道者何也。晏子曰:君君下當有有仁愛二字探雀鷇,鷇弱,故反之,是長幼也。君曾禽獸之加焉。而况於人乎。此聖王之道也。

5 雜上:
景公使養所愛馬,暴病死,公命人操刀解養馬者,是時晏子侍前,左右執刀而進,晏子止之。而問於公曰:敢問古時堯,舜支解人從何軀始,公懼焉。遂止。曰:以屬獄。晏子曰:請數之,使自知其罪,然後致之獄。公曰:可。晏子數之曰:爾有三罪,公使汝養馬殺之,當死罪一也。又殺公之所舊無所字補之最善馬,當死罪二也。使公以一馬之故殺人,百姓聞之必怨吾君,諸侯聞之必輕吾國,汝殺公馬,使怨積於百姓,兵弱於鄰國,汝當死罪三也。令以屬獄。公喟然曰:赦之。

6 雜上:
魯昭公失國,走齊,齊景公問焉。曰:子之遷位新,子之遷位新當它本作君何年之少,而弃國之蚤十字奚道至於此乎。昭公對曰:吾少之時,人多愛我者,吾體不能親,人多諫我者,吾志不能用,是以內無弼,外無輔,輔弼無一人,諂諛我者甚衆,譬之猶秋蓬也。孤其根荄,密其枝葉,春氣至,僨以揭也春至也作秋風一至根且拔矣。景公以其言語晏子曰:使是人反其國,豈不為古之賢君乎。晏子曰:不然,夫愚者多悔,不肖者自賢,溺者不問隧,迷者不問路,譬之猶臨難而遽鑄兵,噎而遽掘井,雖速亦無及。

7 雜上:
景公游於麥丘。問其封人曰:年幾何。對曰:鄙人之年八十五矣。公曰:壽哉!子其祝我。封人曰:使君之年長於國家。公曰:善哉!子其復之。封人曰:使君之嗣舊無之嗣二字,補之壽皆若鄙人之年。公曰:善哉!子其復之。封人曰:使君無得罪於民。公曰:誠有鄙民得罪於君則可,安有君得罪於民者乎。晏子對曰:君過矣。敢問桀,紂君誅乎。民誅乎。公曰:寡人過矣。於是賜封人麥丘以為邑。

8 雜上:
晏子侍於景公,朝寒。曰:請進暖食。對曰:嬰非君奉餽之臣也。敢辭。公曰:請進服裘。對曰:嬰非君茵席之臣也。敢辭。公曰:然,夫子之於寡人,何為者也。對曰:社稷之臣,公問,社稷之臣若何。對曰:能立社稷,别上下之義,使當其理,制百官之序,使得其所,作為辭令,可布於四方也。自是之後,君不以禮不見晏子。

URN: ctp:n4179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