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辭過》

電子圖書館
1 辭過:
墨子曰墨子曰以下出辭過篇,古之民未知為宮室時,就陵阜而居,穴而處下,潤濕傷民,故聖王作為宮室。為宮室之法曰:室高足以避潤潤下有濕字,邊足以圉風寒,上足以待雪霜雨露,官墻之高,足以别男女之禮,謹此則止,凡費財勞力不加利者不為也。是故聖王作為宮室,使上使上作便於生不以為觀樂也。作為衣服帶履,使身使身作便於身不以為辟怪也。故節於身,誨於民,是以天下之民,可得而治,財用可得而足,當今之主,其為宮室則與此異矣。必厚斂於百姓,暴奪民衣食之財,以為宮室臺榭曲直之望,青黄刻鏤之飾,為宮室若此,故左右皆法象之,是以其財不足以待凶饑,振孤寡,故國貧而民難治也。君誠欲天下之治而惡其亂也。當為宮室不可不節。

2 辭過:
古之民未知為衣服時,衣皮帶茭,冬則不輕而温,夏則不輕而凊,聖王以為不中人之温清,故作誨婦人以為民衣,為衣服之法,冬則練帛之中,足以為輕且暖,夏則絺綌之中,足以為輕且清,謹此則止,故聖人之為衣服,適身體,和肌膚而足矣。非榮耳目而觀愚民也。當是之時,堅車良馬,不知貴也。刻鏤文采,不知喜也。得其所以自養之情,而不感於外,是以其民儉而易治,其君用財,節而易贍也。府庫實滿,足以待不極,兵革不頓,士民不勞,足以征不服,故霸王之業,可行於天下矣。當今之主,其為衣服則與此異矣。冬則輕暖,夏則輕清,皆已具矣。必厚作斂於百姓,暴奪民衣食之財,以為錦繡文采靡曼之衣,鑄金以為鈎,珠玉以為佩,女工作文采,男工作刻鏤,以身服之,此非云益暖之情也。單財勞力,畢歸之於無用也。以此觀之,其為衣服非為身體,皆為觀好,是以其民淫僻而難治,其君奢侈而難諫也。夫以奢侈之君,御淫僻之民,欲用無亂,不可得也。君誠欲天下之治而惡其亂,當為衣服不可不節。

3 辭過:
古之民未知為飲食,故聖人作誨男耕稼樹藝以為民食也。足以增氣充虛强體適腹而已矣。其用財節,其自養儉,故民富國治,今則不然,厚斂於百姓以為美食芻豢蒸炙,大國累百器,小國累十器,前方丈,目不能遍視,手不能遍摻,口不能遍味,冬則凍冰,夏則餕饐,人君為飲食如此,故左右象之,是以富貴者奢侈,孤寡者凍餒,欲無亂不可得,君誠欲天下治而惡其亂,當為食飲不可不節。

4 辭過:
古之民未知為舟車時,重任不移,遠道不至,故聖王作為舟車以便民之事,其為舟車也。完固輕利,可以任重致遠,用財少而為利多,是以民樂而利之,法禁不急而行,民不勞而上足以用,故民歸之,當今之主,其為舟車與此異矣。完固輕利,皆已具矣。必厚斂於百姓以為舟車飾,飾車以文采,飾舟以刻鏤,女子廢其紡織而修文采,故民寒,男子離其耕稼而修刻鏤,故民飢,人君為舟車若此,故右左象之,是以其民飢寒并至,故為奸邪,奸邪多則刑罰深,刑罰深則固當無固字國亂,君誠欲天下之治而惡其亂,當為舟車不可不節。

URN: ctp:n4180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