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上禮》

電子圖書館
1 上禮:
昔之聖王,仰取象於天,俯取度於地,中取法於人,調陰陽之氣,和四時之節,察高下之宜,除飢寒之患,行仁義之道,以治人倫,列地而州之,分職而治之,立大學而教之,此其治之綱紀也。得道即舉,失道即廢,夫物未嘗有張而不弛,盛而不敗者也。唯聖人可盛而不衰。

2 上禮:
聖人初作樂也。以歸神杜淫,反其天心,至其衰也。流而不反,淫而好色,至以亡國,其作書也。以領理百事,愚者以不忘,智者以記事,及其衰也。為奸僞以解有罪而殺不辜,其作囿也。以奉宗廟之具,簡士卒,戒不虞,及其衰也。馳騁弋獵,以奪民時,其上賢也。以平教化,正獄訟,賢者在位,能者在職,澤施於下,萬民懷德,至其衰也。朋黨比周,各推其與,廢公趍私,外內相舉,奸人在位,賢者隱處。

3 上禮:
天地之道,極即反,益即損,故聖人治弊而改制,事終而更為矣。聖人之道,非修禮義,廉耻不立,民無廉耻,不可治也。不知禮義,不可以行法,法能教不孝,不能使人孝,能刑盗者,不能使人廉耻,聖王在上,明好惡以示人經,非譽以導之,親賢而進之,賤不肖而退之,刑措而不用,禮義修而任賢德也。

4 上禮:
夫有餘則讓,不足則争,讓則禮義生,争則暴亂起,故物多則欲省,求贍則争止,故世治則小人守正,而利不能動也。世亂則君子為奸,而法不能禁也。

5 上禮:
酆水之深十仞,而不受塵垢,金鐵鐵作石在中,形見於外,非不深且清也。魚鱉莫之歸,石上不生五穀,禿山不游麋鹿,無所蔭蔽也。故為政以苛為察,以切為明,以刻下為忠,以計多為功,如此者,譬猶廣革者也。大即大矣。裂之道也。

6 上禮:
夫使天下畏刑,而不敢盗竊,豈若使無有盗心哉。故知其無所用,雖貪者皆辭之,不知其無所用,廉者不能讓,夫人之所以亡社稷,身死人手,為天下笑者,未嘗非欲也。知冬日之扇,夏日之裘,無用於己,則萬物之變為塵垢,故以湯止沸,沸乃益甚,知其本者,去火而已。

URN: ctp:n418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