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治天下》

電子圖書館
1 治天下:
治天下有四術,一曰忠愛,二曰無私,三曰用賢,四曰度量,度量通則財足矣。用賢則多功矣。無私,百智之宗也。忠愛,父母之行也。奚以知其然,父母之所畜子者,非賢强也。非聰明也。非俊智也。愛之憂之,欲其賢己也。人利之與我利之無擇也。此父母所以畜子也。然則愛天下欲其賢己也。人利之與我利之無擇也。則天下之畜亦然矣。此堯之所以畜天下也。

2 治天下:
有虞氏盛德,見人有善,如己有善,見人有過,如己有過,天無私於物,地無私於物,襲此行者,謂之天子,誠愛天下者得賢,奚以知其然也。弱子有疾,慈母之見秦醫也不争禮貌,在囹圄,其走大吏也不愛資財,視天下若子,是故其見醫者不争禮貌,其奉養也不愛資財,故文王之見太公望也。一日五反,桓公之奉管仲也。列城有數,此所以其僻小身至穢污,而為正於天下也。鄭簡公謂子産曰:飲酒之不樂,鍾鼓之不鳴,寡人之任也。國家之不入入疑乂,朝廷之不治,與諸侯交之不得志,子之任也。子産治鄭國無盗賊,道無餓人。孔子曰:若鄭簡公之好樂,雖抱鍾而朝可也。夫用賢,身樂而名附,事少而功多,國治而能逸。

3 治天下:
凡治之道莫如因智,智之道莫如因賢,譬之猶相馬而借伯樂也。相玉而借猗頓也。亦必不過矣。今有人於此,盡力以為舟,濟大水而不用也。盡力以為車,行遠而不乘也。則人必以為無慧,今人盡力以學,謀事則不借智,處行則不因賢,舍其學不用也。此其無慧也。有甚於舍舟而涉,舍車而走者矣。

URN: ctp:n418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