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處道》

電子圖書館
1 處道:
孔子曰:欲知則問,欲能則學,欲給則豫,欲善則肄,國亂則擇其邪人去之,則國治矣。胸中亂則擇其邪欲而去之,則德正矣。天下非無盲者也。美人之貴,明目者衆也。天下非無聾者也。辨士之貴,聰耳者衆也。天下非無亂人也。堯、舜之貴,可教者衆也。

2 處道:
孔子曰:君子者盂也。民者水也。盂方則水方,盂圓則水圓,上何好而民不從,昔者,勾踐好勇而民輕死,靈王好細腰而民多餓,夫死與餓,民之所惡也。君誠好之,百姓自然,而况仁義乎。桀、纣之有天下也。四海之內皆亂,而關龍逄、王子比干不與焉。而謂之皆亂,其亂者衆也。堯舜之有天下也。四海之內皆治,而丹朱、商均不與焉。而謂之皆治,其治者衆也。故曰:君誠服之,百姓自然,卿大夫服之,百姓若逸,官長服之,百姓若流,夫民之可教者衆,故曰猶水也。

3 處道:
德者,天地萬物得也。義者,天地萬物宜也。禮者,天地萬物體也。使天地萬物皆得其宜,當其體者,謂之大仁,食所以為肥也。壹飯而問人曰奚若,則皆笑之,夫治天下大事也。今人皆壹飯而問奚若者也。善人以治天地則可矣。我奚為而人善。仲尼曰:得之身者得之民,失之身者失之民,不出於户而知天下,不下其堂而治四方,知反之於己者也。以是觀之,治己則人治矣。

URN: ctp:n418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