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天道》

電子圖書館
1 天道:
夫帝王之德,以天地為宗,以道德為主,以無為為常,無為也。則用天下而有餘,有餘者閑暇之謂也。有為也。則為天下用而不足,不足者汲汲然欲為物用者也。欲為物用,故可得而以以作臣也。故古之人貴夫無為也。上無為也。下亦無為也。是下與上同德也。下與上同德則不臣,下有為也。上亦有為也。是上與下同道也。上與下同道則不主,夫工人無為於刻木,而有為於用斧,主上無為於親事,而有為於用臣,臣能親事,主能用臣,斧能刻木,而工能用斧,各當其能,則天理自然,非有為也。若乃主代臣事,則非主矣。臣秉主用,則非臣也。故各司其任,則上下咸得,而無為之理至矣。上必無為而用天下,下必有為為天下用,此不易之道也。

2 天道:
故古之王天下者,智雖落天地,不自慮也。辯雖雕萬物,而不自說也。能雖窮海內,不自為也。夫在上者,患於不能無為也。而代人臣之所司,使咎繇不得行其明斷,后稷不得施其播殖,則羣才失其任,而主上困於役矣。冕旒垂目而付之天下,天下皆得其自為,斯乃無為而無不為者也。故上下皆無為矣。但上之無為則用下,下之無為則自用矣。天不産而萬物化,地不長而萬物育,所謂自爾。帝王無為而天下功成。功自彼成。

3 天道:
故曰:莫神於天,莫富於地,莫大於帝王。故曰:帝王之德配天地,同乎天地之無為也。此乘天地,馳萬物,而用人羣之道也。本在於上,末在於下,要在於主,詳在於臣,三軍五兵之運,德之末也。賞罰利害,五刑之辟,教之末也。禮法數度,刑名比詳,治之末也。鐘鼓之音,羽旄之容,樂之末也。哭泣衰絰降殺之服,哀之末也。此五末者,須精神之運,心術之動,然後從者也。夫精神心術者,五末之本也。任自然而運動,則五事之末,不振而自舉也。

4 天道:
末學者,古之人有之,而非所以先也。所先者本也。君先而臣從,長先而少從,男先而女從,夫尊卑先後,天地之行也。故聖人取象焉。言此先後雖是人事,然皆在至理中來,非聖人之所作也。天尊地卑,神明之位也。春夏秋冬,四時之序也。萬物化作,盛衰之殺,變化之流也。夫天地至神也。而有尊卑先後之序,而况人道乎。明夫尊卑先後之序固有,物之所不能無也。宗廟尚親,朝廷尚尊,鄉黨尚齒,行事尚賢,大道之序也。言非但人倫之所尚也。愚智處宜,貴賤履位,官各當其才也。必分其能,無相易業。必由其名,名當其實,故由名而實不濫也。以此事上,以此畜下,以此治物,以此修身,智謀不用,必歸其天,此之謂太平,治之至也。禮法數度,刑名比詳,古之人有之,此下之所以事上,非上之所以畜下也。寄此事於羣下,斯乃畜下者也。

5 天道:
昔者。舜問於堯曰:天王之用心何如。堯曰:吾不傲無告,無告者所謂頑民也。不廢窮民,恒加恩也。苦死者,嘉孺子,而哀婦人,此吾所以用心已。舜曰:美則美矣。而未大也。堯曰:然則何如。舜曰:天德而出寧,與天合德,則雖出而静也。日月照而四時行,若晝夜之有經,雲行雨施矣。此皆不為,而自然者也。堯曰:子天之合也。我人之合也。夫天地者,古之所大也。而黄帝、堯、舜之所共美也。故古之王天下者奚為哉。天地而已矣。

URN: ctp:n418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