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天官》

電子圖書館
1 天官:
梁惠王問尉繚子曰:吾聞黄帝有刑德,可以百戰百勝,其有之乎。尉繚曰:不然,黄帝所謂刑德者,以刑伐之,以德守之,非世之所謂刑德也。世之所謂刑德者,天官時日、陰陽向背者也。黄帝者人事而已矣。何以言之,今有城於此,從其東西攻之,不能取,從其南北攻之不能取,此四者,豈不得順時乘利者哉。然不能取者何,城高池深,兵戰本書戰作器備具,謀而守之也。若乃城下池淺守弱,可取也。由由舊作猶,改之是觀之,天官時日,不若人事也。

2 天官:
故按刑德天官之陳曰:背水陳者為絕地,向坂陳者為廢軍,武王之伐紂也。背濟水,向山之阪,以萬二千人,擊紂之億有八萬人,斷紂頭懸之白旗,紂豈不得天官之陳哉。然不得勝者何,人事不得也。黄帝曰:先稽己智者,謂之天官,以是觀之,人事而已矣。

URN: ctp:n418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