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本經》

電子圖書館
1 本經:
凡人之性,心平欲得則樂,歌舞節則禽獸跳矣。有憂則悲哀,有所侵犯則怒,怒則有所釋憾矣。故鐘鼓管簫,所以飾喜也。衰絰苴杖,苴,麻。所以飾哀也。金鼓鈇鉞,所以飾怒也。必有其質,乃為之文,古者聖王在上,上下同心,君臣輯睦,衣食有餘,家足人給,父慈子孝,兄良弟順,天下和舊無和字,補之洽,人得其願,故聖人為之作禮樂,以和節之,末世之政,田漁重税,關市急徵,民力竭於徭役,財用殫於會賦,會,計。居者無食,行者無糧,老者不養,死者不葬,贅妻鬻子,以給上求,猶不能贍其用,愚夫惷婦,皆有流連之心,悽愴之意,乃始為之撞大鐘,擊鳴鼓,吹竽笙,彈琴瑟,則失樂之本矣。

2 本經:
古者上求薄而民用給,君施其德,臣盡其力,父行其慈,子竭其孝,各致其愛,而無憾恨其間矣。夫三年之喪,非强引而致之也。聽樂不樂,食旨不甘,思慕之心未能弛,晚世風流俗敗,嗜欲多而禮義廢,君臣相欺,父子相疑,怨尤充胷,思心盡亡,被衰戴絰,戲笑其中,雖致之三年,失喪之本矣。古者天子一畿,千里為畿。諸侯一同,百里為同也。各守其分地,不得相侵,有不行王道,暴虐萬民,亂政犯禁者,乃舉兵而伐之,戮其君,易其黨,卜其子孫以代之,天子不滅同姓,諸侯不滅國,自古之正也。本注作天子不滅國,諸侯不滅姓,自古之政也晚世務廣地侵壤,并兼無已,舉不義之兵而伐無罪之國,殺不辜之民,而絕先聖之後,大國出攻,小國城守,驅人之馬牛,繫人之子女,毁人之宗廟,徙人之重寶,流血千里,暴駭滿野,以贍貪主之欲,非兵之所為主也。故兵者所以討暴也。非所以為暴也。樂者所以致和也。非所以為淫也。喪者所以盡哀也。非所以為僞也。故事親有道矣。而愛為務,朝廷有容矣。而敬為上,處喪有禮矣。而哀為主,用兵有術矣。而義為本,本立而道行,本傷而道廢矣。

URN: ctp:n418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