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詮言》

電子圖書館
1 詮言:
為治之本,務在於安民,安民之本,在於足用,足用之本,在於勿奪時,勿奪時之本,在於省事,省事之本,在於節欲,節欲之本,在於反性,釋道而任智者必危,弃數而用材者必困,有以欲多亡者,未有以無欲危者也。有以欲治而亂者,未有以守常失者也。故智不足以免患,愚不足以至於失寧,守其分,循其理,失之不憂,得之不喜,因春而生,因秋而殺,所生者不德,所殺者不怨,則近於道矣。

2 詮言:
聖人守其所以有,不求其所未得,求其所未得,則所有者亡矣。修其所有,則所欲者至矣。故用兵者,先為不可勝,以待敵之可勝也。治國者,先為不可奪也。以待敵之可奪也。舜修之歷山,而海內從,文王修之岐周,而天下移,使舜趍天下之利,而忘修己之道,身猶弗能保,何尺地之有乎。故福莫大無禍,利莫美不喪,動之為物,不損則益,動,有為也。不成則毁,不利則病,皆險也。險,言危難不可行。道之者危。

3 詮言:
說山舊脱說山字,加之

4 詮言:
上求材,臣殘木,上求魚,臣乾谷,上求楫,而下致船,上言若絲,下言若綸,上有一善,下有二譽,上有三衰,下有九殺。衰,殺,皆喻儉也。傳曰:上之所好,下尤甚焉。故有九殺也。

URN: ctp:n4185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