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臣不易》

電子圖書館
1 臣不易:
昔孔子言,為臣不易,或人以為易,言臣之事君,供職奉命,敕身恭己,忠順而已,忠則獲寵安之福,順則無危辱之憂,曷為不易哉。此言似易,論之甚難。

2 臣不易:
夫君臣之接,以愚奉智不易,以明事暗為難,唯以賢事聖,以聖事賢為可,然賢聖相遭既稀,又周公之於成王,猶未能得,斯誠不易也。且父子以恩親,君臣以義固,恩有所為虧,况義能無所為缺哉。苟有虧缺,亦何容易。

3 臣不易:
且夫事君者,竭忠義之道,盡忠義之節,服勞辱之事,當危危字上下,疑有脱文之難,肝腦塗地,膏液潤草而不辭者,以安上治民,宣化成德,使君為一代之聖明,己為一世之良輔,輔千乘則念過管晏,佐天下則思醜稷禹,豈為七尺之軀,寵一官之貴,貪充家之禄,榮華囂之觀哉。

4 臣不易:
以上疑脱是字忠臣之事主,投命委身,期於成功立事,便國利民,故不為難易變節,安危革行也。然為大臣者,或仍舊德,藉故勢,或見拔擢重任,其所以保寵成功,承上安下,則當遠威權之地,避嫌疑之分,知虧盈之數,達止足之義,動依典禮,事念忠篤,乃當匡上之行,諫主之非,獻可濟否,匪躬之故,剛亦不吐,柔亦不茹,所謂大臣以道事君也。然當托於幽微,當行於隱密,使怨咎從己身,而衆善自君發,為羣寮之表式,作萬官之儀範,豈得偷樂容悅而已哉。然或為邪臣所譖,幸臣所亂,聽一疑而不見信,事似然而不可釋,忠詭計而為非,善事變而為惡,罪結於天,無所禱請,激直言而無所訴,深者即時伏劍賜死,淺者以漸斥逐放弃,蓋比干龍逢所以見害於飛廉惡來,孔子周公所以見毁於管蔡季孫也。斯則大臣所以不易也。

5 臣不易:
為小臣者,得任則治其職,受事事下疑脱則字修其業,思不出其位,慮不過其責,竭力致誠,忠信而已。

6 臣不易:
然或困辱而不均,厭抑而失所,是以賢者或非其議,預非其事,不著其陋,不嫌其卑,庶貫一言而利一事。

7 臣不易:
然以至輕至微,至疏至賤,幹萬乘之主,約以禮義之度,匡以行事之非,忤執政之臣,暴其所短,說合則裁,自若不當,則離禍害,或計不欲人知,事不從人豫,而己策謀適合,陳偶同上者,或顯戮其身以神其計,在下者或妒其人而奪其策,蓋關思見殺於鄭,韓非受誅於秦,龐涓刖孫臏之足,魏齊折應侯之脅,斯又孤宦小臣所以為難也。

8 臣不易:
為小臣者,一當恪恭職司,出內惟允,造膝詭辭,執心審密,忠上愛主,媚不求奧竈而已,若為苟若若為苟若疑有誤字此,患為外人所彈,邪臣所嫉,以職近而言易,身親而見信,奉公俠私之吏求害之以見直,懷奸抱邪之臣欲除之以示忠,言有若是,事有似然,雖父子之間,猶不能明,况臣之於君而得之乎。故上官毁屈平,爰盎譖晁錯,公孫排主父,張湯陷嚴助,夫數子者,雖示純德,亦親近之臣所以為難也。

9 臣不易:
為外臣者,儘力致死,其義一也。不以遠而自外,疏而自簡,親涉其事而掌其任,苟有可以興利除害,安危定亂,雖違本朝之議,詭常法之道,陳之於主,行之於身,志於忠上濟事,憂公無私,善否之間,在已典典恐當作與主可也。然患為左右所輕重,貴臣所壅制,或逆而毁之,使不得用,或用而害之,使不得成,或成而譖之,使不得其所,吳起見毁於魏,李牧見殺於趙,樂毅見讒於燕,章邯畏誅於秦,斯又外臣所以為危也。此舉梗槩耳,曲折纖妙,豈可得備論之哉。

10 臣不易:
治本舊無,補之

11 臣不易:
夫治國之本有二,刑也。德也。二者相須而行,相待而成矣。天以陰陽成歲,人以刑德成治,故雖聖人為政,不能偏用也。故任德多,用刑少者,五帝也。刑德相半者,三王也。杖刑多,任德少者,五霸也。純用刑强而亡者,秦也。夫人君欲治者,既達專持刑德之柄矣。位必使當其德,禄必使當其功,官必使當其能,此三者,治亂之本也。位當其德,則賢者居上,不肖者居下,禄當其功,則有勞者勸,無勞者慕,未之有也未之有也衍

12 臣不易:
凡國無常治,亦無常亂,欲治者治,不欲治者亂,後之國土人民,亦前之有也。前之有,亦後之有也。而禹獨以安,幽,厲獨以危,斯不易天地,異人民,欲與不欲也。吳阪之馬,庸夫統銜則為弊乘,伯樂執轡即為良驥,非馬更異,教民亦然也。故遇禹,湯則為良民,遭桀,紂則為凶頑,治使然也。故善治國者,不尤斯民而罪諸己,不責諸下而求諸身。傳曰:禹,湯罪己,其興也勃焉。桀,紂罪人,其亡也忽焉。由是言之,長民治國之本在身。故詹何曰:未聞身治而國亂者也。若詹者,可謂知治本矣。

URN: ctp:n4188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