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州部》

電子圖書館
1 州部:
《春秋說題辭》曰:州之言殊也。合同類,異其界也。

2 州部:
《說文》曰:堯遭洪水,民居水中高土,故名曰州。一曰:州,疇也。疇其土而生之也。

3 州部:
《物理論》曰:九州變易交錯不同,禹貢有梁州,無并州,周官有并州,無梁州,爾雅有營州,無青州,漢興,武帝開拓三方,立十三州,通并梁之數,而增交益焉。

4 州部:
《風俗通》曰:周禮,五黨為州,州,疇也。州有長,使之相周足也。

5 州部:
《河圖括地象》曰:天有九部八紀,地有九州八柱。

6 州部:
《尚書大傳》曰:古之處師,八家三鄰而為明,三明而為里,五里而為邑,十邑而為都,十都而為師,州十有二師焉。

7 州部:
《張衡靈憲圖》曰:崑崙東南,有赤縣之州,風雨有時,寒暑有節,苟非此土,南則多暑,北則多寒,東則多陰,故聖王不處焉。

8 州部:
《史記》曰:鄒衍著書云,中國於天下,八十一分居其一分耳,中國名赤縣,赤縣內自有九州,禹之敘九州是也。不得為州數,中國外,如赤縣州者有九,乃謂九州也。有神海環之,如一區中者,乃為一州,如是者九,乃有大瀛海環其外,天地之際焉。

電子圖書館
電子圖書館
電子圖書館
電子圖書館
電子圖書館
電子圖書館
電子圖書館
電子圖書館
電子圖書館
電子圖書館
電子圖書館
電子圖書館
URN: ctp:n5408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