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石門山》

電子圖書館
1 石門山:
遠法師《廬山記》曰:西南有石門山,其形似雙闕,壁立千餘仞,而瀑布流焉。

2 石門山:
周景式《廬山記》曰:石門山在康皇東北八十餘里,是一山之大谷,有澗水,亦名石門澗,吐源浚遠,為眾泉之宗,每夏霖秋潦,轉石發樹,聲動數十里。

3 石門山:
劉楨《京口記》曰:石門,二山頭相對,高二十餘丈,廣六十餘步,謂為石門,行道所經。

4 石門山:
《謝靈運名山志》曰:石門山,兩巖閒微有門形,故以為稱,瀑布飛瀉,丹翠交曜。

5 石門山:
【詩】《宋謝靈運登石門最高頂詩》曰:晨策尋絕壁,夕宿在山棲,疏峰抗高館,對嶺臨迴溪,長林羅戶穴,積石擁基階,連巖覺路塞,密竹使逕迷,來人忘新術,去子惑故蹊,聒聒夕流駛,噭噭夜猿啼,沉冥豈別理,守道自不攜,心契九秋幹,目翫三春荑,惜無同懷客,共登青雲梯。
又《石門巖上宿詩》曰:朝搴苑中蘭,畏彼霜下歇,暝還雲際宿,弄此石上月,鳥鳴識夜棲,木落知風發,異音同致聽,殊響俱清越,美人竟不來,陽阿徒晞髮。

6 石門山:
【書】《梁吳筠與顧章書》曰:僕去月謝病,還覔薜蘿,梅溪之西,有石門山者,森壁爭霞,孤峰限日,幽岫含雲,深溪蓄翠,蟬吟鶴唳,水響猿啼,英英相雜,綿綿成韻,既素重幽居,遂葺宇其上,幸富菊花,偏饒竹實,山谷所資,於斯已辦,仁智所樂,豈徒語哉。

URN: ctp:n5411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