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浦》

電子圖書館
1 浦:
《說文》曰:浦,水濱也。

2 浦:
《風土記》曰:大水小口別通為浦。

3 浦:
《楚詞》曰:出漵浦而邅迴。
又曰:望美人兮南浦。

4 浦:
《述征記》曰:興浦,舊魏步道,吳揭水灌之,今絕道為浦。

5 浦:
顧微《廣州記》曰:溪浦口,有蒲母,養龍,裂斷其尾,因呼龍掘,人時見之,則土境大豐而利涉也。

6 浦:
劉楨《京口記》曰:縣城東南大路,過長堽五里,得屠兒浦者,昔諸屠兒居此小浦,因以為名也。

7 浦:
伏滔《北征記》曰:廣陵西一里水名公路浦,袁術自九江東奔袁譚於下邳,由此浦渡,因名也。

8 浦:
【詩】《梁簡文帝入漵浦詩》曰:泛水入迴塘,空枝度日光,竹垂懸掃浪,鳧疑遠避檣。

9 浦:
《梁丘遲旦發漁浦潭詩》曰:魚潭霧已開,赤亭風未颺,櫂歌發中流,鳴鞞響沓嶂,村童忽相聚,野老時一望,詭怪石異象,危絕峰殊狀,森森荒樹齊,淅淅寒沙漲,藤垂島異陟,崖傾嶼難傍。

10 浦:
【表】《宋王弘廣陵前浦開表》曰:伏聞廣陵前浦,榛蕪歷久,近復開除,清源虛邃,含明內鑒,瑞以數致,象以類應,夫如是者,鸞響鳳儀,可停屬而須矣。

URN: ctp:n5414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