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帝舜有虞氏》

電子圖書館
1 帝舜有虞... :
《尚書舜典》曰:慎徽五典,五典克從,納于百揆,百揆時敘,賓于四門,四門穆穆,納于大麓,烈風雷雨弗迷。帝曰:咨爾舜,詢事考言,乃言底可績,三載,汝陟帝位。

2 帝舜有虞... :
《禮記》曰:子曰:舜其大智也與,好察迩言,隱惡而揚善,執其兩端,用其中於民,其斯以為舜乎。
又曰:昔舜作五絃之琴,以歌南風。事具樂部。

3 帝舜有虞... :
《論語》曰:無為而治者,其舜也與,夫何為哉。恭己正南面而已矣。

4 帝舜有虞... :
《孝經援神契》曰:舜龍顏重瞳大口,手握褒。重童,象電多精光也。大口,象斗星口也。握褒,手中有褒字,喻從勞苦起,受褒飾,致大位也。

5 帝舜有虞... :
《雒書靈准聽》曰:有人方面,日衡重華。日衡,衡有骨表如日者也。握石推,懷神珠。推讀曰錘,錘,平輕重者也。握石錘,謂知琁璣玉衡之道也。懷神珠,喻有聖智也。舜受終,鳳皇儀,黃龍感,朱草生,蓂莢孳,西王母授益地圖。西王母得益地之圖來獻。

6 帝舜有虞... :
《孟子》曰:雞初鳴而起,孳孳為善者,舜之徒也。雞初鳴而起,孳孳為利者,蹠之徒也。蹠,盜蹠。
又曰:堯之於舜,使其子九男事之,妻以二女焉。百年牛羊倉廩備,以養舜於畎畝之中,而後舉加諸上位。
又曰:舜聞一善言,見一善行,若決江河,霈然莫之能禦也。

7 帝舜有虞... :
《尸子》曰:舜一徙成邑,再徙成都,三徙成國,堯聞其賢,徵之草茅之中,與之語禮樂而不逆,與之語政至簡而行,與之語道廣大而不窮,於是妻之以媓,媵之以娥,九子事之,而託天下焉。

8 帝舜有虞... :
《韓子》曰:歷山農者侵畔,舜往耕,期年而耕者讓畔,河濱漁者爭●,舜往漁,期年而漁者讓長,東夷之陶者苦窳,舜往陶,期年而器以牢。

9 帝舜有虞... :
《呂氏春秋》曰:舜有子九人,不予其子而授禹,至公也。

10 帝舜有虞... :
《帝王世紀》曰:帝有虞氏,姚姓也。目重瞳,故名重華,字都君,有聖德,始遷於負夏,販於頓丘,債於傳虛,家本冀州,每徙則百姓歸之,堯於是見舜於貳宮,設饗禮,迭為賓主,南面而問政,堯乃試以五典,遂舉八凱,使佐后土,以揆百事,舉八元,使布五教于四方,舜於是有大功二十,故夢眉長與髮等,堯乃賜舜以昭華之玉,老而命舜代己攝政,舜東巡狩,登南山,觀河渚,受圖書,褒賜群臣,尊任伯禹稷契皋繇,皆益地,有苗氏負固不服,禹請征之。舜曰:我德不厚而行武,非道也。吾前教由未也。乃脩教三年,執干戚而舞之,有苗請服,立誹謗之木,申命九官十二牧,三載一考績,三載黜陟幽明,禹為司空,功被天下,棄為后稷,播時百穀,契為司徒,敬敷五教,皋繇為士,典刑惟明,倕為共工,莫不致力,益為朕虞,庶物繁植,伯夷為祑宗,三禮不闕,夔為樂正,神人以和,龍為納言,出內惟允,於是俊乂在官,群后德讓,百僚師師,以五采章施于五色為服,以六律五聲八音協治,治用之和,蒸民乃粒,萬邦作乂,庶績咸熙,乃作大韶之樂,簫韶九成,鳳皇來儀,擊石拊石,百獸率舞,故孔子稱韶盡美矣。又盡善也。景星曜於房,群瑞畢致,地出乘黃,舜於是德被天下,薦於天,使禹攝政,有苗氏叛,南征,崩于鳴條,殯以瓦棺,葬於蒼梧九疑山之陽,是為零陵,謂之紀市,在今營道,下有群象為之耕。

11 帝舜有虞... :
【贊】《魏陳王曹植帝舜贊》曰:顓頊氏族,重瞳神聖,克協頑瞽,應唐涖政,除凶舉俊,以齊七政,應曆受禪,顯天之命。

12 帝舜有虞... :
《晉夏侯湛虞舜贊》曰:有虞愔愔,揖讓鼓琴,垂拱臨民,詠彼南音,世澄道玄,天下混心,思我王度,如玉如金。

13 帝舜有虞... :
《晉庾闡虞舜像贊并序》曰:夫至道玄妙,非器象所載,靈化潛融,非軌跡所傳,故道資沖樸,則謂之三皇,德被群生,則號稱舜禹,是以先王因其會通,制為准極,功格於天,則配于上帝,法施於民,則載在祀典,然後名教彰於至治,王道煥乎無窮,故茲堂之構也。有自來矣。然樹寢所以栖神,而寢非神之所期,立像所以表德,而像非德之所存,若乃廢其軌景,洞其玄真,雖冥照之鑒獨朗,天下惡乎注其耳目哉。遂乃顯圖靈像,廓其廟壇,俾天光焜於宇宙,南風散乎五絃,豈謂神道之妙,可寄之於有涯哉。蓋亦暢悠悠者之心也。其辭曰:玄像焜燿,萬物含靈,飛龍在天,陽德文明,神道雖寂,務由機生,擁琴高詠,寄和五聲,玄風既暢,妙盡無名,民鑒其朗,孰測窈冥。

14 帝舜有虞... :
《周庾信舜干戚畫贊》曰:平風變律,擊石來儀,先齊七政,更服三危,朱干獨舞,玉戚空麾,南風一曲,恭己無為。

15 帝舜有虞... :
【碑】《後魏溫子昇舜廟碑》曰:懷山不已,龍門未闢,大道御世,天下為公,感夢長人,明●仄陋,釐降二女,結友九男,執耜歷山,耕夫所以謝畔,施罟雷澤,漁父於是讓川,亦既登庸,以之納錄,九官咸事,百揆時敘,有大功於當世,集歷數而在躬,受文祖之命,致昭華之玉,班五瑞於群后,禋六宗於上玄,舞干戚而遠夷賓,棄金璧而幽靈應,青雲浮洛,榮光塞河,符瑞必臻,休祥咸萃,以君人之大德,為帝王之稱首,陟方之駕遂往,蒼梧之窆不歸,爰自先民,實存舊廟,既緝葯房,遂鎮瑤席,龍駕帝服,蓋依俙於慕舜,交鼓亙瑟,實髣彿於聞韶。其辭曰:虹氣降靈,姚墟誕聖,樹陰未徙,帝圖已定,乃賓四門,以齊七政,天眷功高,民歸德盛,治既蕩蕩,化亦巍巍,南風在詠,西環有歸,疑山永逝,湘水長違,靈宮肅肅,神館微微。

16 帝舜有虞... :
【文】《宋顏延之為張湘州祭虞帝文》曰:惟哲化神,繼天作聖,藏器漁陶,致身愛敬,是以二妃嬪德,九子觀命,在麓不迷,御衡以正,唐歷既終,虞道乃光,咨堯授禹,素俎采堂,百齡厭世,萬里陟方,敬詢故老,欽咨聖君,職奉西湘,虔屬南雲,神之聽之,匪酒伊葷。

URN: ctp:n541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