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忠》

電子圖書館
1 忠:
《說苑》曰:逆命利君謂之忠。

2 忠:
《孝經》曰:進思盡忠,退思補過,將順其美,匡救其惡。

3 忠:
《左傳》曰:晉獻公使荀息傅奚齊。對曰:臣竭其股肱之力,加之以忠貞,其濟君之靈也。不濟則以死繼之。公曰:何謂忠貞。對曰:公家之利,知無不為,忠也。送往事居,耦俱無猜,貞也。
又曰:晉懷公命無從亡人,狐突之子毛及偃,從重耳在秦,弗召。懷公執突曰:子來則免。對曰:子之能仕,父教之忠,策名委質,貳乃辟也。父教子貳,何以事君,乃殺之。
又曰:楚子滅若敖氏,其孫葴尹克黃使於齊,聞亂。其人曰:不可以入矣。葴尹曰:君,天也。天可逃乎。遂歸復命,自拘司敗。
又曰:季文子卒,無衣帛之妾,無食粟之馬,無藏金玉,無重器備,君子是以知季文子之忠於公室也。相三君矣。而無積,可不謂忠乎。
又曰:楚子囊將死。遺言謂子庚曰:必城郢,君子謂子囊忠,將死不忘衛社稷,可不謂忠乎。忠,民之望也。

4 忠:
《家語》曰:孔子曰:晏子於君為忠臣,於行為恭敏。

5 忠:
《晏子》曰:梁丘據問晏子曰:子事三君,君不同心,而子俱從焉。仁人固多心乎。對曰:一心可以事百君,百心不可以事一君。

6 忠:
《韓詩外傳》曰:有大忠,有次忠,有下忠,若周公於成王,可謂大忠,管仲於桓公,可謂次忠,子胥於夫差,可謂下忠矣。
又曰:狄人殺衛懿公,盡食其肉,獨舍其肝,弘演使還,哭畢呼天,因自出其肝,內懿公之肝。齊桓公聞之曰:弘演可謂忠矣。

7 忠:
《史記》曰:項籍圍漢王於滎陽。漢將紀信曰:事已急,請為王,王可間出,紀信乘黃屋左纛。曰:城中食盡,漢王降,楚軍皆呼萬歲,漢王與數十騎出,項王燒殺紀信。

8 忠:
《說苑》曰:楚莊王立,三年不聽朝。令於國曰:諫者死。蘇從曰:處君之高爵,食君之厚祿,愛死不諫,非忠也。乃諫。事具諫篇。
又曰:卑身賤體,進賢不解,數稱往古之行事,以厲王意,庶幾有益,以安國家,如此者忠臣也。

9 忠:
《漢書》曰:非劉氏不王,高祖制詔御史,長沙王吳芮忠,其定著令。
又曰:王莽遣使者,即拜龔勝,以印綬就加勝身,勝輟推不受。曰:吾受漢家厚恩,無以報,豈以一身事二姓哉。語畢,遂不復飲食,積十四日死。

10 忠:
《東觀漢記》曰:光武指王常謂群臣曰:此家率下江諸將,輔翼漢室,心如金石,真忠臣也。是日遷常為漢忠將軍。

11 忠:
《續漢記》曰:陰識拜特進,極言正議,至與賓客語,不及國事,常慕仲山甫夙夜匪解。
又曰:溫序為護軍校尉,行部至隴西,為隗囂將荀宇等所劫,欲生降序,序大怒,以節撾殺人,賊趍欲殺序。宇止之曰:義士欲死節,賜劍令自裁,序受劍,銜鬚著口中。歎曰:無令鬚汙土,遂伏劍。

12 忠:
謝承《後漢書》曰:漢安元年,選遣八使,巡行風俗,餘人受命之部,而張綱獨埋輪於洛陽都亭。曰:豺狼當路,安問狐狸,遂奏大將軍梁冀無君之心十五事,皆臣子所切齒者也。

13 忠:
《魏志》曰:王脩為大農郎中令,時嚴才反攻掖門,脩聞變,將官屬出至宮門,太祖在銅雀臺。望見之曰:彼來者,必王叔治也。相國鍾繇謂脩曰:舊京城有變,九卿各居其府。脩曰:居府雖舊,非赴難之義也。
又曰:典韋拜都尉,太祖引置左右,將親兵數百人,常繞帳,韋性忠至謹重,常晝夜立侍,終日夜宿帳左右,稀歸私寢。蜀志曰:初諸葛亮自表後主,成都有桑八百,薄田十五頃,子孫衣食自有餘,至於臣在外任,隨身衣食,悉仰於官,若臣死之日,不使內有餘帛,外有嬴財,及卒,如其所言。

14 忠:
《周處別傳》曰:互賊為亂,以處為建威將軍,以兵五千,受夏侯俊節度,處遂進軍大戰。仰天歎曰:古者良將受命,鑿凶門以出,蓋有進無退,我為大臣,以身殉國,不亦可乎。遂戰死。

15 忠:
【贊】《梁元帝忠臣傳記託篇贊》曰:太真英挺,投袂勤王,伯猷蹈節,身殞名揚,嶷嶷景倩,主亡與亡,嗟乎尚矣。惟國之良。
又《忠臣傳諫爭篇贊》曰:子政鏗鏗,誠存社稷,朱游折檻,遂其婞直。
又《忠臣傳執法篇贊》曰:設官分職,咸曰師師,彼己之子,邦之直司,豺狼當路,安問狐狸,昏明有世,直道無時。

16 忠:
【表】《梁元帝上忠臣傳表》曰:資父事君,寔曰嚴敬,求忠出孝,義兼臣子,是以冬溫夏凊,盡事君之節,進思將美,懷出奉之義,羲軒改物,殷周受命,三能十亂,九棘五臣,靡不夙夜在公,忠為令德,若使縉雲得姓之子,姬昌魯衛之臣,是知理合君親,孝忠一體,性與率由,因心致極,臣連華霄漢,憑暉日月,三握再吐,夙奉紫庭之慈,春詩秋禮,早蒙丹扆之訓,宣帝褒德,麟閣畫充國之形,顯宗念功,雲臺圖仲華之象。

17 忠:
【牋】《梁王筠答湘東王示忠臣傳牋》曰:竊以孝實天經,忠為令德,百行攸先,一心靡或,昔淮南鴻烈,事無的准,沛王通論,義止儒術,東平獲譽為片言,臨淄見稱文辭小道,孰若理冠君親,義兼臣子,謹當宣示遐邇,光揚德音。

18 忠:
【序】《梁元帝忠臣傳序》曰:夫天地之大德曰生,聖人之大寶曰位,因生所以盡孝,因位所以立忠,事君事父,資敬之理寧異,為臣為子,率由之道斯一,忠為令德,竊所景行,且孝子烈女逸民,咸有別傳,至於忠臣,曾無述製,今將發篋陳書,備加論討。
又《忠臣傳死節篇序》曰:自非識君臣之大體,鑒生死之弘分,何以能滅七尺之軀,殉一顧之感,然平路康衢,從容之道進,危塗險徑,忠貞之節興,登平路者易為功,涉險塗者難為力,從容之用,世不乏人,忠貞之概,時難屢有。

URN: ctp:n542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