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冢墓》

電子圖書館
1 冢墓:
《禮記》曰:曾子曰:朋友之墓,有宿草而不哭焉。
又曰:趙文子與叔譽觀九原。文子曰:死如可作,吾誰與歸。叔譽曰:其陽處父乎。文子曰:其智不足稱也。其臼犯乎。文子曰:其仁不足稱也。我則隨武子乎。利君不忘其身,謀身不遺其友。

2 冢墓:
《越絕書》曰:闔廬冢在昌門外,銅槨三重,洪池六尺,玉鳧之流,扁諸之劍三千,干將魚腸之劍在焉。十萬人築治之。吳越春秋又載,事具山部。

3 冢墓:
《史記》曰:樗里子卒,葬渭南章臺之東。曰:後一百歲,當有天子之宮夾我墓,至漢興,長樂宮在其東,未央在其西,武庫正當其墓。

4 冢墓:
《漢書》曰:原涉自以先人墳墓儉約,非孝也。乃大治冢舍,周閣重門,初武帝時,京兆曹氏葬茂陵,民謂其道為京兆阡,涉墓之,乃買地開道,立署曰南陽阡,人不肯從,謂之原氏阡。

5 冢墓:
《楊雄家諜》曰:子雲以天鳳五年卒,葬安陵阪上,所厚沛郡桓君山,平陵如子禮,弟子鉅鹿侯芭,共為治喪,諸公遣世子朝臣郎吏行事者會送,桓君山為斂賻,起祠塋,侯芭負土作墳,號曰玄冢。

6 冢墓:
《博物志》曰:漢滕公夏侯嬰死,公卿送葬至東都門外,馬不行,殕地悲鳴,得石槨。有銘曰:佳城鬱鬱,三千年見白日,吁嗟滕公居此室,乃葬之。

7 冢墓:
范曄《後漢書》曰:楊震為樊豐等所譖,飲酖卒,先葬十餘日,有大鳥,高丈餘,集震喪前,俯仰悲鳴,淚下霑地,葬畢乃飛去,於是立石鳥象於墓所。

8 冢墓:
《梁州記》曰:武侯壘東南,有定軍山,入山十餘里,有諸葛武侯墓,鍾會征蜀,至漢川,祭亮之廟,令軍士不得於墓芻牧樵採,今松柏碑銘儼然。

9 冢墓:
盛弘之《荊州記》曰:冠軍縣東,有魏征南軍司張詹墓。刻其碑背曰:白楸之棺,易朽之裳,銅鐵不入,瓦器不藏,嗟矣後人,幸勿我傷,至元嘉六年,民飢,始被發,金銀朱漆之器,雕刻爛然。

10 冢墓:
《荊州記》曰:酈縣北三十里,有一墓,甚崇偉,前有石樓,高一丈五尺,上作石鳳,將九子,相傳云是姚家墓,不詳其人。

11 冢墓:
《異苑》曰:魏武北征喻頓,升嶺眺望,見一崗,不生百草。王粲曰:必是古冢,此人在世服生礜石,死而石生,勢蒸出外,致卉草燋滅,即令鑿看,果得墓,有礜石滿塋。

12 冢墓:
《皇覽》曰:蒼頡冢在馮翊縣衙利陽亭南,道旁墳高六尺,學書者皆祭之不絕。

13 冢墓:
《蚩尤冢在東郡壽張縣闞鄉城中》:高七丈,民常十月祀之,有赤氣出,如一匹絳,民為蚩尤旗。

14 冢墓:
伍輯之《從征記》曰:孔叢云,夫子墓方二里,諸弟子各以四方木來植之,今盤根猶存。

15 冢墓:
《魏武令》曰:故北中郎將盧植,名著海內,學為儒宗,士之楷模,國之植幹也。今亟遣丞相掾,除其墳墓,存其子孫,并致薄醊,以彰厥德。

16 冢墓:
《魏志》曰:陳思王薨,遣葬,初植登魚山,臨東河,喟然有歎焉之心,遂營為墓。

17 冢墓:
《吳志》曰:顧邵起家為豫章太守,下車祀先賢徐孺子墓,優待其後。
又曰:漢末,關中亂,有發前漢時宮人冢者,猶活,既出復如舊,郭后愛念之,常置左右,問當時宮內事,了了有次第。

18 冢墓:
王隱《晉書》曰:太康元年,汲縣民盜發魏安釐王冢,得竹書漆字古書,有易卦,似連山歸藏文,有春秋,似左傳。

19 冢墓:
《搜神記》曰:宋大夫韓馮,取妻而美,康王奪之,俄而馮自殺,妻乃陰腐其衣,王與登臺,遂自投臺下,左右攬之,衣不中手。遺書於帶曰:王利其生,不利其死,願以尸骨賜馮而合葬乎。王怒弗聽,使里人埋之,冢相望也。宿昔有交梓木生於二冢之端,旬日而大合抱,屈體相就,根交於下,又有鴛鴦鳥,雌雄各一,恆棲樹上,交頸悲鳴,宋人哀之,遂號其木曰相思樹。

20 冢墓:
《從征記》曰:劉表冢在高平郡,表之子琮,擣四方珍香數十斛,著棺中,蘇合消疾之香,莫不畢備,永嘉中,郡人發其墓,表白如生,香聞數十里。

21 冢墓:
《世說》曰:戴公見林法師墓曰:德音未遠,而拱木已積,冀神理綿綿,不與氣運俱盡耳。

22 冢墓:
戴延之《西征記》曰:金鄉焦氏山北數里,有漢司隸校尉曾峻冢,前有石祠,堂中四壁,皆青石隱起,自書契以來,忠臣孝子,孔子七十二人形象,皆刻石記之。

23 冢墓:
【詩】《古墟墓詩》曰:去者日已疏,生者日已親,出郭門直視,但見丘與墳,古墓犂為田,松柏摧為薪,白楊多悲風,蕭蕭愁殺人,思還故里閭,欲歸道無因。

24 冢墓:
《宋孝武拜衡陽文王義季墓詩》曰:昧旦憑行軾,濡露及山庭,投步矜履蹈,舉目增凄清,軺路滅歸軫,淪闥負重扄,深松朝已霧,幽燧晏未明,長楊敷晚素,宿草披初青,哀往起沉泉,追愛慟中情,竹帛憑年遠,世範隨伏傾。

25 冢墓:
《宋謝靈運經廬陵王墓詩》曰:晚日發雲陽,落日次朱方,含凄汎廣川,灑淚眺連崗,眷言懷君子,沉痛切衷腸,道消結憤懣,運開申悲涼,神期恆若存,德音初不忘,徂謝易永久,松柏森已行,一隨往化滅,安用空名揚,舉聲泣已歷,長歎不成章。

26 冢墓:
《齊隨郡王蕭子隆經劉瓛墓下詩》曰:升堂子不謬,問道余未窮,如何辭白日,千載隔音通,山門已一絕,長夜緬難終,初松切暮鳥,新楊摧晚風。

27 冢墓:
《齊竟陵王蕭子良同隨王經劉先生墓詩》曰:漢陵掩館蕪,晉殄洙風缺,五都聲論空,三阿文義絕,興禮邁前英,談玄踰往哲,桓井忽以平,煙雲從容裔,爾歎牛山悲,我悼驚川逝。

28 冢墓:
《梁沈約經劉瓛墓詩》曰:表閭欽逸軌,式墓禮貞魂,化塗終眇默,神理曖猶存,塵經未輟愰,高衡已委門,華陰無遺布,楚席有●樽。

29 冢墓:
《梁何遜行經孫氏陵詩》曰:水龍忽東鶩,青蓋乃西歸,朅來易永久,年代曖微微,苔石疑文字,荊墳失是非,山鸚空曙響,壟月自秋暉,銀海終無浪,金鳧會不飛,閴寂今如此,望望霑人衣。

30 冢墓:
《陳陰鏗行經古墓詩》曰:偃松將古墓,年代理當深,表柱應堪燭,碑書欲有金,迴墳由路毀,荒隧受田侵,霏霏野霧合,昏昏壟日沉,懸劍今何在,風揚空自吟。

31 冢墓:
【賦】《後漢張衡冢賦》曰:系以循隧,洽以溝瀆,曲折相連,迤靡相屬,弈弈將將,崇棟廣宇,在冬不涼,在夏不暑,祭祝是居,神明是處。

32 冢墓:
《晉陸機感丘賦》曰:泛輕舟於西川,背京室而電飛,遵伊洛之抵渚,沿黃河之曲湄,睹墟墓於山梁,託崇丘以自綏,見兆域之藹藹,羅魁封之壘壘,於是徘徊洛涯,弭節河干,佇眄留心,慨爾遺歎,仰終古以遠念,窮萬緒乎其端,伊人生之寄世,猶水草乎山河,應甄陶以歲改,順通川而日過,爾乃申舟人以遂往,橫大川而有惡,傷年命之倏忽,怨天步之不幾,雖履信而思順,曾何足以保茲,普天壤其弗免,寧吾人之所辭,願●根之晚墜,指歲暮而為期。

33 冢墓:
《晉傅咸遂登芒賦》曰:左光祿大夫濟北侯荀公,前喪元妃,及失令子,葬于西芒,有以感懷,而作斯賦,何天道之難忱,信厥命之靡常,匪彼生之不辰,亦夫人之多殃,惟濟北之初載,夙遘旻而逢罹,興瓜瓞之綿綿,飛英聲以風馳,庶家道之克昌,永保祚於螽斯,慍無妄之為災,怨上皇之有違,在德門之方隆,乃降厲於元妃,蘭房閴其無主,眾孤煢而莫依,孔臨川以永歎,趙有感於九原,覽登芒之哀賦,諒聖賢之同情。

34 冢墓:
【表】《晉張士然請湯武諸孫置守冢人表》曰:成湯革夏而封杞,武王入殷而建宋,西戎有即敘之民,京邑開吳蜀之館,興滅加乎萬國,繼絕接于百世,春雨潤木,自葉落根,鴟鴞恤功,愛子及室,家有義勇之暮,世傳扶危之業,進為徇漢之臣,退為開吳之主,而蒸嘗絕於三葉,園陵殘於薪採。

35 冢墓:
【教】《宋傅亮修復前漢諸陵教》曰:夫信陵之墳,守衛無曠,展季之壟,樵蘇有刑,彼匹夫懷道,列國陪隸,猶見禮異世,取貴鄰邦,漢高撥亂反正,大造區宇,道拯橫流,功高百代,盛德之烈,義在不泯。
又《修楚元王墓教》曰:夫褒賢崇德,千祀彌光,尊本敬始,義高自遠,楚元王積仁基德,啟蕃斯境,本枝胤祚,隆彼四方,遺芳餘烈,奮乎百世,而丘封翳然,墳塋莫翦,感遠在彼,慨焉永懷,況瓜瓞攸興,開元自本,可謂蠲復近墓五家,長給灑掃。

36 冢墓:
【文】《宋謝惠連祭古冢文》曰:東府掘塹一丈,得古冢,上無封域,明器之屬,材瓦銅漆,有數十種,異形不可盡識,刻木為人,長三尺許,初開見,悉為人形,以物棖撥之,應手灰滅,水中有甘蔗節及李核瓜蔕,皆浮出,不甚爛壞,世代不可知也。既不知其名字,故假號曰冥漠君云爾,芻●已毀,塗車既摧,蔗傳餘節,瓜表遺犀,十仞斯建,百堵斯齊,墉不可轉,塹不可迴,黃腸既毀,便房已頹,修題興念,撫櫬增哀。

37 冢墓:
《梁任孝恭祭雜墳文》曰:惟爾冥然往代,求圓石而無名,邈矣遐年,討方塼而不記,封樹漂殄,誰別羽商之家,墳壟傾迴,終迷庚癸之向,近創此伽藍,寔須泥丸,命彼碩人,置茲屯邑,不謂綸繩所用,遂毀牛亭之基,鍬鍤所侵,爰傷馬鬣之勢,重使翠幕臨風,佳城見日,昔靈沼枯骨,周王改以衣冠,廣武橫尸,漢主加其轊櫝,輒勒彼山虞,覆頹隍於舊趾,命茲匠者,修反壤於故林,還蟻結之文,依似坊之勢,幸得宜陽大道,無變無移,京兆長阡,勿迴勿徙,庶幽魂遊止,踐昔徑而不疑,塗車往還,瞻舊轍而猶在。

URN: ctp:n544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