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筍簴》

電子圖書館
1 筍簴:
《釋名》曰:所以懸鍾者,橫曰筍,筍,峻也。在上高峻也。縱曰簴,簴,舉也。在傍舉筍也。

2 筍簴:
《毛詩》曰:設業設簴,崇牙樹羽。

3 筍簴:
《禮記》曰:夏后氏之龍筍簴,殷之崇牙,周之壁翣。

4 筍簴:
《鬻子》曰:大禹為銘於筍簴。銘言曰:教寡人以道者擊鼓,教以義者擊鍾,教以事者振鐸,語以憂者擊磬,語以訟獄者揮鞀。

5 筍簴:
《說苑》曰:秦博士對始皇,階下撞千石之鍾,萬石之簴。

6 筍簴:
《淮南子》曰:闔閭伐楚,破九龍之鍾簴。

7 筍簴:
《東觀漢記》曰:東海王彊,殿鍾簴之懸。

8 筍簴:
《莊子》曰:梓慶削木為鐻,見者驚猶鬼神,魯侯問其術。對曰:臣將為鐻,未嘗敢以耗氣,齋七日,忘吾四支,然後入山林,觀天性區別,見成鐻,然後加手。鐻似夾鍾也。

9 筍簴:
《離騷》曰:簫鍾兮瑤簴。

10 筍簴:
【賦】《漢賈誼簴賦》曰:牧太平以深志,象巨獸之屈奇,妙彫文以刻鏤,舒循尾之采垂,舉其鋸牙,以左右相指,負大鍾而欲飛。

11 筍簴:
【銘】《後漢李尤鍾簴銘》曰:周因殷禮,損益可知,漢因於周,猶若重規,人因秦器,事有可施,鴻鍾怒簴,物得其宜,聲揚遠聞,文耀委迤。

URN: ctp:n544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