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玦珮》

電子圖書館
1 玦珮:
《世本》曰:舜時,西王母獻白環及玦。

2 玦珮:
《楚辭》曰:損余玦兮江中,遺予珮兮澧浦。
又曰:虛衣兮披披,玉珮兮陸離。

3 玦珮:
《孔叢子》曰:子產死,鄭人丈夫捨玦珮,婦人捨珠玉。

4 玦珮:
《說苑》曰:經侯過魏太子,左帶玉具劍,右帶環珮,左光照右,右光照左,太子不視,又不問。經侯曰:魏國亦有寶乎。太子曰:主信臣忠,百姓戴之,此魏之寶也。經侯解劍珮委之,趨而出,上車去。太子使騎操劍珮與侯曰:此寒不可衣,飢不可食,無遺我賊也。

5 玦珮:
《典略》曰:孔子返衛,衛夫人南子。使人謂之曰:四方君子之來者,必見寡小君,孔子不得已見之,夫人在錦帷中,孔子北面稽首,夫人自帷中再拜,環珮之聲璆然。

6 玦珮:
《晉公卿禮秩》曰:特進珮水蒼玉,尚書令僕射中書監令,皆佩水蒼玉。

7 玦珮:
【賦】《魏文帝玉玦賦》曰:有昆山之妙璞,產曾城之峻崖,嗽丹水之炎波,蔭瑤樹之玄枝,包黃中之純氣,抱虛靜而無為,應九德之淑懿,體五材之表儀。

8 玦珮:
【銘】《後漢崔瑗遺葛龔珮銘》曰:禹湯罪己,仲尼多誨,盤盂有銘,几杖有誡,天為剛德,猶不干時,君子妄怒,厥亦生災,晉厲好虐,欒書作亂,荀瑤峻戾,韓魏致難,慷愷憤激,動腸傷氣,久生百疾,歷年不遂,俯覽斯珮,柔韋是貴。

9 玦珮:
【啟】《梁簡文帝謝敕賜玉珮啟》曰:昉田麗彩,槐水鏤文,飾以金闕之珠,製以魯班之巧,故以裾端照色,影外生光,恩發內府,猥垂霑賜,臣方溫謝德,比振慚聲。

10 玦珮:
【書】《魏文帝與鍾繇書》曰:南陽宋惠叔,稱君侯昔有美玦,聞之驚喜,笑與抃會,當自白書,恐傳言未審,是以令舍弟子建,因荀仲茂,時從容喻鄙旨,乃不忽遺,鄴騎既到,寶玦初至,捧匣跪發,五內震駭,繩窮匣開,爛然滿目,猥以蒙鄙之姿,得觀希世之寶,不煩一介之使,不損連城之價,既有秦昭章臺之觀,而無藺生詭奪之誑,嘉貺益腆,敢不欽承。

URN: ctp:n5468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