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菖蒲》

電子圖書館
1 菖蒲:
《春秋運斗樞》曰:玉衡星散為菖蒲,遠雅頌,著倡優,則玉衡不明,菖蒲冠環。

2 菖蒲:
《山海經》曰:菖蒲一十九節,韓終王興所服並然,而此過之,有足珍也。

3 菖蒲:
《左傳》曰:王使周公閱來聘饗,有昌歜。

4 菖蒲:
《孝經援神契》曰:菖蒲益聰。

5 菖蒲:
《抱朴子》曰:韓終服菖蒲十三年,身生毛。

6 菖蒲:
《吳氏本草》曰:菖蒲一名堯韮,一名昌陽。

7 菖蒲:
《神仙傳》曰:王興者,陽城人,漢武帝上嵩高,忽見有仙人,長二丈,耳出頭,下垂肩,帝禮而問之。仙人曰:吾九疑人也。聞中嶽有石上菖蒲,一寸九節,食之可以長生,故來採之,忽然不見。帝謂侍臣曰:彼非欲服食者,以此喻朕耳。

8 菖蒲:
《羅浮山記》曰:羅浮山中菖蒲,一寸二十節。

9 菖蒲:
【詩】《梁江淹石上菖蒲詩》曰:瓊琴久蕪沒,金鏡廢不看,不見空閨裏,從橫愁思端,緩步遵汀渚,楊枻泛春瀾,電至煙流綺,水綠桂涵丹,憑酒意未悅,半景方自歎,每為憂見及,杜若詎能寬,冀採石上草,得以駐餘顏。

10 菖蒲:
【頌】《梁江淹菖蒲頌》曰:藥實靈品,爰迺輔性,除痾衛福,蠲邪養正,縹色外妍,金光內映,草經所珍,山圖是詠。

URN: ctp:n5481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