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藤》

電子圖書館
1 藤:
《爾雅》曰:諸慮,山櫐。今江東呼櫐為藤,藤似葛而麤大也。

2 藤:
《廣雅》曰:藟,藤也。

3 藤:
《毛詩》曰:南有樛木,葛藟纍之。

4 藤:
《山海經》曰:卑山其上多櫐。今狸豆之屬。

5 藤:
《南方草物狀》曰:浮沉藤,生子大如韲甌,正月華色,仍連著實,十月臈月熟,色赤,生食之甜酢,生交阯九真,含蘭子藤,生緣樹木,正二月花色,四五月熟,實如䔧,赤如雄雞冠,取生食之,味淡泊,出交阯合浦,野聚藤,緣樹木,二月花色,仍連著實,五六月熟,子大如羹甌,俚民煮食,其味甜酢,出蒼梧,●藤生金封山,俚人往往賣之,其色正赤,出興古。

6 藤:
裴氏《廣州記》曰:土人伐船為業,隨樹所在,就以成槽,皆去水難遠,動有數里,山生草,名為膏藤,津汁軟滑,無物能比,以此導地,牽之如流,亦五六丈舡,數人便運。

7 藤:
《臨海異物志》曰:鍾藤,附樹作根,軟弱,須緣樹而作,藤既纏裹,樹便死,且有惡汁,尤令速朽也。藤盛成樹,若木自然,大者或至十圍。
又曰:●藤,圍數寸,重於竹,可以為杖蔑,以縛船,及以為席,勝於竹也。

8 藤:
《王歆始興記》曰:晉中朝,有質子將歸,忽有人寄其書。告曰:吾家在觀亭,亭廟石閒有懸藤,君至叩藤,家人自出,歸者如其言,果有二人出水取書。并曰:江伯令君前,入水,見屋舍甚麗,今俗咸言觀亭有江伯神也。

9 藤:
顧微《廣州記》曰:●藤,如栟閭,葉疏破,皮青,多棘刺,高五六丈者,如五六寸竹,小者如筆管竹,類有十許種,續遊,草藤也。一曰諾藤,二曰水藤,山行渴,則斷取汁飲之,治人體有損絕,沐則長髮,去地一丈斷之,輒更生根至地,永不死。

10 藤:
《異苑》曰:永陽縣有山,壁立千仞,巖上有石室,路右名為神農窟,窟前百藥,叢茂,莫不畢備,又別有異藤,花形似菱菜,朝紫,中綠,晡黃,暮青,夜赤,五色迭耀。

11 藤:
【詩】《梁簡文帝詠藤詩》曰:纖條寄喬木,弱影掣風斜,標春抽曉翠,出霧挂懸花。

URN: ctp:n548558